Enews28 一個掏空案主辦會計的叮嚀(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8期 會計室專題

一個掏空案主辦會計的叮嚀

資料來源:會計研究月刊3月號(220期)

張正義(化名)如同一般小井市民出身的財務會計人員一樣,沒有顯赫的家世,希望有朝一日能事業有成,十幾年前剛服完兵役的他原本以為,沒有工作經驗的他,能夠進入一家上市公司工作,算是相當的幸運。而他由於工作認真、表現不錯,進而獲得升遷擔任主辦會計一職,心中的欣喜自是不在話下。 擔任主辦會計後,他發現公司的帳目有問題,隨即提出辭呈,要求老闆盡快找人接替他,並與負責的財務主管討論這件事情,他還提醒財務主管說:「就算老闆跪下來求你,你也絕對不能讓他得逞,絕不能有婦人之仁!」沒想到,事情的發生永遠超乎預期,公司開始有違約交割的情形發生,接著,他開始協助主管機關調查,更換會計師並進行紓困重整計畫等工作。而現在,該案已完成法律訴訟程序,不過,老闆早已不知去向,而財務主管亦已遭判刑入獄服刑,而他,因為謹守財會人員法律責任的分際,並未涉入其中,他說:「會計專業人士除應具備應有的財會專業之外,還要對其所執行專業之法律責任有所認知,這些專業的素養非常的重要。而且也要知道自己必須善盡專業上應有的注意,這些注意,很多是人性,是無法測量的,在面對這些狀況,要如何去做態度上的轉換,一念之差,就是牢籠內外的差別。」

張正義說:「一般人大都以人性本善的觀點出發,很少會懷疑交易的實質面與真實面,更何況每天有那麼多的交易在發生!」會計不是稽核單位,無法透過內部稽核的程序,去確認這筆交易的本質,況且,資金出去在前,交易的入帳在後,當發現問題時,可能也已經來不及了。他說:「也因此,會計人在職務的工作上,一定要謹慎小心地防範,個性和人性都很重要!」張正義說,財會從業人員對於商會法很多都是知道,卻不了解相關的規定,對自身的影響也不清楚,他認為,讓從事財會工作的人了解自己的職業風險是必要的,否則,當事情發生之後,影響的將是你的個人生涯、你的家庭、甚至是你的一輩子。

張正義強調,當發現老闆有違法情事,口頭道德的勸說是不夠的,在那個時點,你就必須跟你的老闆提出質疑,或是要有轉換跑道的準備,財會人員在面臨老闆要求製作不實的財報資訊或是從事違背法律與商業道德的行為之時,絕對不能婦人之仁,應該要依法辦事,要站在公司股東的立場去思考這些問題,而不能有任何私相授受的情形。

張正義說,無論哪個國家,都有人性貪婪的問題,這種貪婪可能來自於環境的動機,商業環境的誘因,來自於自我的道德認知,也因此,他建議財會人員在學校的時候,應修習商業心理學,了解自身是否適合這條路。在面臨這些狀況時,你會怎麼做?是否有辦法掙脫這些枷鎖??這些都要考慮,若只能隨波逐流,最後就是同流合污,那麼,在財會的這條路上,會覺得很痛苦,力不從心。

enews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