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0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人文素養多向評量問卷:為從多角度了解書院教育對於院生的影響,於104學年度下學期開發人文素養多向評量問卷,並於105.5.19施測完畢。
★通識教育中心課程評量問卷:104學年度第2學期通識教育中心課程評量問卷已於105.6.17施測完畢。
★基礎課程中文、英文及資訊能力後測:已於105.6.17進行104學年度第2學期中文、英文及資訊能力後測。

通識教育中心活動摘要

★服務學習講座: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於104學年度第2學期辦理6場服務學習講座,參與人次達1,009人次,滿意度4.2分。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4學年度自由車錦標賽,獲獎成績如下:
★2016高醫文藝獎暨孫楨民醫師創作獎
105.6.15辦理「2016高醫文藝獎暨孫楨民醫師創作獎」頒獎典禮,文學類(新詩組、散文組、極短篇小說組)共選出20件優勝作品,美術類(書畫組、攝影組),共選出10件優勝作品及23件入選作品。

藝文活動5月份活動摘要

★ 藝文講座:楊南郡、徐如林-探訪浸水營古道
本場講座邀請古道研究權威楊南郡與徐如林老師,帶領大家走入「浸水營古道」的世界之中。老師提到沒有一條道路能像浸水營古道一樣,激發人們那麼多的思古之幽情。這一條道路的形成,可以推溯到五百年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發生在這裡。浸水營古道上層層疊疊的時空以及各種衰敗的歷史遺跡,訴說著不僅是浸水營古道的故事,更是臺灣的故事。
★ 藝文講座:邱麗娟-拜訪彼得兔之旅:英國波特小姐與湖區風光
本次講座邀請邱麗娟教授介紹知名童書角色彼得兔,由其作者波特小姐開始介紹,配合相關影片講述波特小姐的生平以及創作過程,並藉由實地訪視彼得兔誕生的故鄉-英國湖區,提供許多當地的影像與彼得兔的相關史料。
★ 藝文講座:蔡舜任-跟著修復師去旅行-歡迎來到復刻時光之城-翡冷翠
本場講座邀請蔡舜任老師,講座中除了介紹修復工作,更提到在保存文化古物時,政府與全民的文化觀念遠比物質的修復更為重要,義大利為何可以保存如此久遠的古物,政府的強力維護以及居民願意為了古物而犧牲便利是其重點,蔡老師也以此點勉勵同學,希望能夠將台灣最美的古物同時保存。
★ 藝文講座:鍾一健-我的世界在路上
本次講座邀請鍾一健老師,29 歲的時候為了踏出人生不同的方向,放棄了工作,毅然決然的決定到澳洲打工度假,回到台灣之後,他希望透過一場場的演講,讓學生們了解讀書僅是生活的一部分,學歷是你的能力培養工具,而非全部,在講座中老師也不斷提到不要替自己設限,用勇氣為自己尋找新的可能性。
★ 藝文講座:肯特導演-CPR中的台灣原創動畫
本次講座邀請肯特導演(本名張永昌),在講座中肯特導演以自身為例介紹台灣動漫的發展,由日漫、美漫歷年的流行,一直到了近年動畫電影的風潮。並藉著數部較具知名度的台灣原創動畫的票房與收視,點出了台灣動畫的困境。
★ 藝文講座:陳御弼-生活是「生」「活」來的-思考和創意不是獨占事業
本次講座邀請老男孩劇團陳御弼導演,希望能夠藉由這個講座,與大家分享如何從日常探究不平常。藉由講座分享觀看生活,並培養主觀、建立客觀的經驗,所以希望能夠透過這次的交流,提供自己在創作上以及與生活的反思上的淺見,並彼此學習。
★ 動態表演:南台灣室內樂協會-Drama & Romance
本次演出邀請南台灣室內樂協會。分別演出鋼琴四重奏以及單簧管三重奏,演出曲目包括布拉姆斯等人的古典作品,而除了演奏之外,老師於演出之前更詳細的為同學介紹每首曲目的欣賞重點以及作曲者的生平、曲目創作背景等等,讓同學除了欣賞到優美作品外,更能了解每首曲子的歷史背景。
★ 動態表演:奇巧劇團-招弟復興打狗趣
本次演出邀請奇巧劇團,包含各種豫劇、國劇、歌仔戲等傳統戲曲的曲牌,但以不同的語言、唱腔來演出老榮民以及台灣媳婦間的趣事,全場以傳統戲劇的唱、唸、做、打加上現代的台詞融合出新穎的戲劇方式。除了戲劇的演出,在中場時更為同學介紹各種傳統戲劇的身段示範,讓同學們體驗到何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鍛鍊。
★ 動態表演: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張瀞云-君不見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以中山大學李美文教授為主導,致力於追求音樂演出的完美、注入新的活力與思維,樂團以推廣西洋巴洛克與古典早期音樂為理念,並將古典曲風注入新思維,將流行音樂與古典音樂做了緊密的結合,本次演出與有小鄧麗君之稱的張瀞云老師一起合作,除了古典樂曲外,再演出鄧麗君的經典歌曲,為流行與古典樂的結合做了完美的詮釋。
★ 靜態展覽:靜、淨、鏡、境-牛樟芝藝術美學展
本場展出宗旨為宣揚森林紅寶石~台灣國寶牛樟芝的優雅精雕藝術美學,傳承其化腐朽為神奇之價值為依歸,葉勝輝老師將牛樟芝於牛樟木上生長過程加以衍生,將其轉變為一種木雕藝術,並且賦予生活哲理。
★ 靜態展覽:謝逸娥水墨畫展
此次展覽邀請高雄市在地資深水墨畫家謝逸娥老師,展覽以荷花為主體,作品以簡單的線條表現,深具禪意。謝逸娥以寫生造境的創作理念作為中心思想與依據,將個人所見、所知、所想,轉化成兼工帶寫、色墨交融的形式表現,重新詮釋荷畫在中國傳統水墨中的畫境。


高醫書院5、6月份活動摘要

★ 總書院:高桌晚宴
共膳活動為本書院教育中重要的學習內涵,藉由高桌晚宴以培養學生「尊重」、「感恩」、「禮貌」等核心素養,並學習西餐禮儀與文化,增進人際互動和諧。
★ 總書院:一起走過的書院歲月
為展現一學年的學習成果,選出生活助理模範,以藉此矗立下生活助理的典範並藉由評選競賽,提升彼此的共學目標,凝聚書院共識。
★ 濟世書院:當饅頭撞上燒餅
希望能夠讓院生感受到,散播「感恩」、「關懷」並不是做一次活動就足夠。而是當我們每次享受自己親手做的饅頭時,連身旁的人都能感受到我們散發的幸福感覺;所以當我們把饅頭送出去時,也將溫暖給予了他人。以培養學生「感恩」、「關懷」之核心指標。
★ 日新書院:底加!!在納!!
藉由與來自迦納的牧師合作讓高醫的院生甚至是全體師生有個機會學會付出,讓我們不再封閉自己,能了解世界上還有更多人需要幫助,只要付出一點點,就可以讓很多人的生活產生大大的變化,以培養學生「感恩」、「熱情」、「尊重」、「關懷」之核心指標。
★ 厚生書院:龍舟競賽
為了讓院生體驗端午節這個傳統民俗節日,並為這一整年的書院生活留下值得紀念的回憶,在這學年一開始的時候厚生書院就成行組隊立下參加高雄市政府舉辦的愛河龍舟賽這個目標,以培養學生「感恩」、「熱情」、「團隊」之核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