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1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僻壤健康的守護神-何錫章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1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僻壤健康的守護神-何錫章


  • 本校醫學系第二十一屆畢業
  • 現任:澎湖縣馬公市何家庭醫學科診所醫師
  • 曾任:澎湖縣望安鄉將軍村衛生室醫師、澎湖縣湖西鄉衛生所主任兼醫師、省立澎湖醫院醫師


本校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黃于芳 撰稿


土生土長的澎湖子弟何錫章醫師,曾獲得第四屆醫療奉獻獎,並享有「僻壤健康守護神」的美譽。

當年何醫師於馬公高中畢業後,有感於鄉親健康照護的需求,加上本身助人為樂的性格,經由衛生署第三屆山地及離島醫師培訓計畫進入高醫醫學系就讀。當時民風淳樸,高醫校園內僅有三棟校舍,同學相處融洽,各科目的教師傾囊相授,師生互動極佳,而校園與附設醫院即成為何醫師追求浩瀚醫學知識與技能的殿堂。

談到對高醫最懷念的人,何醫師緩緩地道起陳瑩霖教授。陳教授是何醫師七年的導師,陳教授對寄生蟲研究精深,是國內外知名學者,一生奉獻高醫、作育英才。而令何醫師最感懷的是陳教授溫文儒雅的學者風範,至今仍深受其影響。

在活潑與多面向的大學生活中,何醫師參加跆拳社與網球社,網球社的學習更成為日後醫療生涯中的調劑良方。當年參與社團所建立起的運動興趣,讓他今日更擴及到桌球、游泳、慢跑、太極拳等運動,得以豐富生活。

在高醫的學習中,何醫師秉持杜聰明院長所題勉的「樂學至上,研究第一」,與謝獻臣院長立下的「堅忍自強,勵學濟世」校訓,並在眾多科目的教授、師長、學長姐踏實且無私地傳授之下,於1980年畢業,同時獲得優秀實習醫師獎,順利考取國家醫師證書,展開執業生涯。

何醫師回到家鄉澎湖服務,第一個分派地點是望安的將軍村衛生室。當時將軍村每天限水限電,何醫師的主要任務即是照顧當地居民的健康,支援望安衛生所的工作,偶遇急重症的處理與三級離島巡迴醫療。於將軍村服務期間,曾向澎湖本島醫師借用超音波儀器,發現多起重要個案,如:一位攝護腺異常肥大的老人,膀胱積了數千毫升的尿液;一個六歲的小男孩腎盂輸尿管接合處阻塞等等。除了以儀器檢測發現的個案外,也曾有成功急救「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昏迷」老婦人的病例。在將軍村這段期間,何醫師先後通過公職醫師高考優等及格,並取得內科及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資格。種種的經歷,使何醫師更深刻地理解預防醫學的重要性。一如老生常談的話:「預防勝於治療」;預防醫學的成本低、效果好,投身公共衛生的種子開始在何醫師身上萌芽。

因此於第二服務地湖西鄉衛生所服務時的何醫師,參與臺大流行病學研究所陳建仁教授的研究計畫,開始為湖西鄉民眾進行肝癌與子宮頸癌早期篩檢研究,一些民眾因此發現肝病及子宮頸病變而得以早期治療。此時的何醫師,曾兩年間每週抽空往返臺北,就讀臺大公共衛生研究所預防醫學組碩士班,繼續精進公共衛生領域的學識,並先後獲得行政院為民服務楷模獎及第四屆醫療奉獻獎的殊榮。

回到馬公開業的何醫師,繼續與臺大流行病學研究所合作社區癌症篩檢,也見證全國健保IC卡首刷紀念性的一刻,並曾參與高雄市阮綜合醫院承辦的「社區醫師照護──疾病管理服務」,為有三高、BC肝、心血管疾病個案做綜合性管理。「何家庭醫學診所」提供一般急慢性疾病的診療、各式血液生化檢驗、心電圖檢查、超音波掃描,著重持續性、周全性、協調性的基層醫療服務,及強化衛教、預防接種、健康檢查等預防醫學業務。何醫師以能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不斷充實醫學新知及醫療技能,跟上時代脈動為個人目標;並以提供社區民眾預防保健醫療專業服務,成為民眾健康守護者自我期許,持續一步一腳印地為澎湖基層醫療努力。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