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1 有錢人留什麼給子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有錢人留什麼給子孫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美國耶魯大學博士


報載某集團小開涉嫌吸毒被逮,近幾個月來,富二代染吸毒惡習上新聞版面時有所見,顯見毒品危害愈來愈猖獗。清末林則徐於廣東強迫外國鴉片商人交出鴉片,並在虎門銷毀,成為英國入侵中國的藉口,引發鴉片戰爭,也是打擊毒品的歷史事件。從林則徐打擊毒品戰爭至今巳逾百又柒拾柒年,但據調查顯示,臺灣地區首次吸食毒品的平均年齡逐年在降低中,這是社會潛藏的危機。


林則徐家祠堂有一副對聯「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偉哉斯言,多麼發人深省饒富教育意義的話。子孫如果像他一樣卓越優異,那麼就沒有必要留錢給子孫,賢能卻擁有過多的錢財,會消磨子孫的鬥志;子孫如果是泛泛平庸之輩,那麼他也沒有必要留錢給子孫,愚鈍卻擁有過多財富,會讓子孫享受現成的財富,好逸惡勞,生活易流於驕奢,揮霍無度,留的財富愈多,愈是增加其過錯,難保子孫不在金錢中腐化墮落,以致發生子女爭產或耗盡祖產之憾事。


林則徐的父親也曾留給他一幅聯「粗衣淡飯好些茶,這個福老夫享了;齊家治國平天下,此等事兒,曹任之」,這幅聯使林則徐終身受用,他的父親享受儉樸的生活,不以兒子官大而奢華過日,以儉修身養德,也讓林則徐無後顧之憂的為打擊毒品而戰,這就是家教的影響。林則徐是一位偉大的愛國主義者,是世界反毒運動的先驅,只要對國家有利,他就將生死置之度外,不因反毒是禍就躲避,是福就爭取,「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後來仍因反毒而被革職流放新疆伊犁,但是他父親給他的家教,讓他表現出?尚品德和忠誠無私、兢兢業業的人生態度與愛國情操。


北宋名臣司馬光砸缸救小朋友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除了創作了資治通鑑影響後世深遠外,為人穩重踏實且生活儉樸,更將儉樸作為教育子孫的主要內容。並寫下「訓儉示康」的家訓文,強調「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藉此文期勉其子司馬康要實踐節儉的美德,不要奢靡為榮。司馬光也留給他的子孫一段很重要的告誡家訓,他說「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百年長久之計」,司馬光強調只有真正施捨付出,行善積德,子孫才能受到庇蔭,也唯有如此才能長久造福子孫。司馬光教子有方,兒子司馬康也因父親從小的身教、言教所影響,深懂儉樸的重要性,始終把父親的家訓,用來惕厲自己,以此自律,為人廉潔和生活儉樸而稱譽於世。易經也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一個行善的家族,它必定有餘福,這個餘福能夠庇蔭子孫;如果造了很多惡事,那這個家族,不可能長久,子孫必定有遭殃。


東漢的名臣楊震,有人半夜送他一大把黃金,楊震不肯收,送禮的人告訴他儘管收下,深夜裡絕對沒有人知道,楊震對他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麼說沒人知道呢?這就是「幕夜拒金」的典故,楊震也被譽為「四知先生」被後人廣為傳頌,他為官生活簡樸,廉潔奉公,他的子孫與平常老百姓一樣,素菜粗食,徒步當車,親朋好友勸他趁大權在握,為子孫多置家產,楊震笑曰:「傳子以金,不如傳子以德,人遺子孫以錢財,吾遺子孫以清白吏美德,這份遺產,豐厚之至」,楊震把自己的精神財富傳給子孫後代,他的子孫繼承其正直品行,剛直清廉,安貧樂道的祖訓家風,影響楊氏後裔,對後世產生深遠的影響,這才是留給子孫彌足珍貴的遺產。


富二代「飆名車」「吸毒」已不是新聞,俗云「三代粒積,一代傾空」,這話與「富不過三代」的意思相近,雖然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富過三代的例子,但「富不過三代」著實而言也是普遍現象,從人性角度而言,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第一代是創業維艱,艱苦奮鬥,得富不易,第二代是看到父輩的奮鬥,不敢稍怠,至少守成,第三代則是不知苦為何物,開始享受,難保不一代傾空。古代的家訓包含了很多立身處世的智慧,而且都是質樸、真實而實用,古入且能為之,今人當如何?近幾年來,風俗頹廢,講排場,奢靡闊氣,家庭教育是我國文化的優良傳統,提倡並重視家庭教育,此其時矣!以身示誡,立之以規,喻之以理,教之以嚴,或可破除「富不過三代」的咒語。



enews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