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1 走過「高醫」四十餘載之回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1期 


走過「高醫」四十餘載之回顧

事務組 賴富彬 組長



回想民國64年7月中旬第一次踏入高醫校園應徵工作,當時總務處事務組林茂盛主任引見謝獻臣院長,並由謝院長親自甄試,就建築相關問題之應對在閒談中非常投緣,似乎一見如故,從上午9點至11點才結束,之後謝院長交待駱震郎秘書(兼人事室主任),我已通過甄試,從此就與高醫結下這份善緣。


64年9月1日報到開始正式上班,並隸屬總務處事務組組員,負責全校修繕與即將興建之綜合實驗大樓及附院二期擴建工程之業務,當時辦公室位於第一棟二樓最東面12坪左右空間,共有出納組、事務組、保管組、總務長辦公室及會計室等,雖人數多,但不擁擠,且同仁間相處非常融洽,事隔多年仍記憶猶新,很懷念當時之情境。


記得到校上班時,全校建築物僅有第一、二、三棟二層樓之教學大樓、圖書館、大講堂及東側有寄生蟲學科研究室,以及太平間與動物室二棟一層樓之建物,當時全校僅有7棟校舍,附設醫院有南棟六層樓與西南棟二層樓(該二棟屬附院一期工程),民國65年為配合學校與附院永續發展開始大興土木,學校開始興建綜合實驗大樓、紅土網球場、400公尺標準田徑場,附院興建第二期擴建工程,(計有核子醫學大樓與西南棟3至6樓增建),緊接著先後完成有校友會館暨學生宿舍南北館、醫護宿舍大樓、勵學大樓、附設醫院第三期及第四期擴建(附院A、B、C棟)、濟世大樓、醫學研究大樓、田徑場之地下三層樓之停車場、綜合球場暨集會場、啟川大樓(屬附院第五期擴建工程)、第一教學大樓、學生宿舍新館、圖書館二館、國際學術研究大樓等建築物。


高醫校門歷經多次遷移,真所謂東、南、西、北走一回,是全國大學中所難得看到的情景,本校在創辦之初,沒有圍牆,更沒有校門之設置。當時學生租屋多在東側舊部落內,且教職員工也都由東側出入,因此目前東側地點就成了無形之校門,後來因十全路已開闢,才有十全一路之臨時性校門,後來到附設醫院第一期工程(南棟大樓及西南棟1~2F)興建,並將校門及警衛室採鋼筋混凝土,以直立式設計「高雄醫學院」之校門才正式完成,為配合附設醫院第三期及第四期擴建,因而於民國72年6月7日遷移至自由一路,由於附設醫院醫療業務發展迅速,須速進行第五期擴建工程(啟川大樓),剛好自由路校門正位於擴建基地內,故需再次遷移;經審慎研議後,蔡瑞熊校長決定依建築原貌,沿自由一路往北移,即為目前杜聰明大道之校門,近年來,自由一路交通流量不斷成長,加上啟川大樓落成啟用後,因人、車出入校門更頻繁,經常造成交通瓶頸,正好同盟路旁之國有財產局之土地,已由本校購得,讓高醫有一完整之校區,因此最後校門就座落在同盟路上,連接史懷哲大道,並於本校五十週年校慶時,落成啟用。


每年颱風季節,大家都期盼放颱風假,但我必須留守,而且還耽心災損後之重建工作將更忙碌,因此40幾年來無法在颱風天放假,其中有二次記憶猶新且較印象深刻,第一個發生在民國66年7月25日”賽洛瑪”颱風從高雄港登陸,造成高雄有史以來最大災損,停電時間最久。當天早上騎機車上班途中,沿途逆風趕路,差點被強風吹落稻田裡,約上午10點多,是風強雨大的時候,當天正在巡查綜合實驗大樓工地時,正好躲在通往大講堂迴廊底下,往天空看過去,有如武俠電影中飛山走石之場景,相當恐怖,颱風過後清點全校損失,除樹木折損嚴重外,校舍均全面受損,其中第一、二、三棟教學大樓屋頂水泥瓦被掀開,損失較為嚴重,因正值暑假期間,未影響上課,但距10月初新學年即將開學,因此搶修工作迫在眉睫,最後學校還是克服萬難搶救完成。第二個發生在民國90年7月11日潭美颱風,雖屬輕颱,但雨量卻集中在高雄,因此造成”高雄711水災”,當天下午的下班時間開始急降雨,雨量相當驚人瞬間學校四周道路開始積水,雖然本校地勢較高,但也抵不過驚人雨量,勵學大樓A2教室已開始淹水,因同仁均已下班,在有限人力與物力下,無法抵擋雨水流進。最後只好眼睜睜看著淹水。當天晚上10點多,路上積水慢慢消退,記得我回家途中,由同盟路轉自由路,在橋面上涉水而過,當時水深及胸,事後覺得太冒險了。


在「高醫」服務40多年來,感念謝院長知遇之恩,以及歷任校長、總務長等長官的信任與厚愛,讓我一直把負責的工作視為自己的事業在經營,民國69年8月1日總務處新成立營繕組,奉謝院長指派接下營繕組主任之派令,後來蔡瑞熊校長上任後改為單位主管每年一聘之聘書,總共擔任營繕主管34年3個月,由於學校校務發展迅速,空間一直不足,因此新建工程也從不間斷,總共參與之興建案有30幾棟建築物,在無人員傷亡之零公安下圓滿完成各項工程,雖工作較忙碌,但從無怨言,感謝營繕組工作團隊長期配合,使修繕業務順暢,在即將屆齡退休前,完成在高醫生涯中最後一棟建築物─國際學術研究大樓,於103年11月承蒙劉校長體恤我長期工作壓力,因此轉調事務組長一職,當初進高醫就隸屬事務組,最後又回歸事務組,有如落葉歸根之感。非常感謝高醫給我這個舞台讓我認識很多貴人,也備受提攜與照顧。再次感謝大家。




enews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