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3 展場紀實:參觀史料館的幾則動人小故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3期 


展場紀實:參觀史料館的幾則動人小故事

展示推廣組兼研究典藏組組長 林丁國


本校醫療史料館旨在蒐集、典藏及展示醫療相關史料和文物,呈現本校創立和發展之過程,平常除了開放給各界民眾參觀之外,更結合相關課程及活動以做為輔助教學的場所。此外,也竭誠歡迎校內各單位帶領前來本校參訪或進行學術交流的校外或國外貴賓團體參觀,史料館有提供中英文解說及專人導覽。史料館成立一年又八個月之後,參觀者在今(2016)年6月29日突破10,000人次,在眾多的參觀民眾當中,不乏令人感動的真實小故事,茲列舉數則與大家分享:


  • 一位滿頭白髮長者,獨自拄著拐杖前來,同仁上前招呼並詢問是否須要陪同導覽?他回答:「免啦,高醫我很熟,我自己慢慢看就可以了。」於是他就緩步走進校史館展區,默默無語又若有所思地仔細端詳展示文物,同仁見他年事已高而且行動緩慢,便觀看監視器加以留意關切,當他進到本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展廳,接下來發生令人既震撼又感動的一幕──他站在展廳正中央,對著杜院長的相片深深一鞠躬,而且淚光閃閃,從他的肢體動作看來似乎情緒頗為激動。當時展廳並無其他人,這位長者應該也沒料到會有人看到此一舉動,這就是所謂的真情流露吧!聽本館資深同仁說,這位長者每年校慶都會回來,不疾不徐在校園繞行一圈,然後前來校史館,似乎在找尋某種回憶,推測應是高醫老校友或者與高醫淵源頗深之人,他的鞠躬動作雖然簡單,但其中隱含深層的意義,也讓我們看到杜院長一直活在高醫人的心中。


  • 除了白髮蒼蒼的年邁長者,活潑可愛的幼稚園學童也是史料館的小嘉賓──高雄市奧斯福爾及奧斯佛爾兩所雙語幼兒園曾經率領全校中、大班學童搭乘娃娃車前來參觀,人數多達二、三百人,為顧及參觀品質分成八個梯次,每批大約20-30人。一般人總認為幼稚園孩童很愛吵鬧,但這兩所幼兒園參觀史料館的情形令人大感意外,不僅秩序井然而且都很聰明聽話。因是雙語學校,所以每次前來都有外籍老師陪同,孩子們都會用英語溝通,現代孩子的聰明程度實在出乎成年人的想像。史料館針對不同年齡層有設計不同程度的學習單,孩童們對於史料館展示的醫療器材也大多知道名稱和用途,有些甚至說他們家裏也有,後來得知這兩所雙語幼兒園的家長很多是醫護人員,難怪如此。


  • 史料館已向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申請為「國小孩童本土學習認證」的景點之一。依規定,小學生必須至少參觀其中40個景點才可畢業。於是,經常看到爸爸或媽媽帶孩子前來史料館「寫作業、做功課」,其中也有從外縣市遠道而來。大部分前來參觀的家長都很「用功」,有一位媽媽甚至自己先報名史料館的週末定時導覽,親身瞭解史料館的展示內容,之後揪團和其他媽媽帶孩子前來。通常家長來參觀都很有禮貌也很認真,並非只是走馬看花而已,我們從親子間一起寫作業的互動過程看到親情溫馨的一面,深深覺得史料館是一個富涵教育意義的地方。


  • 暑假期間,親子同來參觀史料館的情形特別多。有一對夫妻帶著女兒前來,我與之寒喧問候,得知夫妻倆人都是本校牙醫系校友,目前在臺北執業,其女剛考上臺北醫學大學牙醫系,暑假回南部省親兼旅遊,特地安排其中一站帶來參觀爸媽的母校,順便跟女兒訴說當年的校園往事。這位校友對我說:「這次帶女兒回來高醫,要讓她知道我們家之所以能當牙醫就是從這裏開始的。」然後轉頭對女兒說:「在爸爸那個年代,高醫的錄取分數是僅次於臺大的喲,現在是因為我們住在臺北,不然就讓妳把高醫的志願填在北醫之前。」古語云:「身教重於言教」,這真是追本溯源、人不忘本的親身實踐者。


義大利史學家克洛齊(Benedetto Croce,1866-1952)曾說:「所有的歷史都是現代史。」英國歷史學家卡爾(E.H.Carr,1892-1982)也說:「歷史是現在與過去之間,永無止盡的對話」,意指一切事物都是透過時間的積累而成。藉由史料和文物的蒐集與展示,我們期許史料館成為一個溫馨而有故事的小型博物館,其中許多值得典藏的過往,正是高醫人共同的歷史記憶。


(本文之撰寫,有賴史料館同仁謝東穎先生、吳姿儀女士及陳怡蓁、黃煒婷兩位小姐提供相關資訊,特此申謝)


enews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