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3 醫療史料館的前瞻與作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3期 


醫療史料館的前瞻與作為

館長 陳冠年教授


本校高醫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成立近兩年來,網站瀏覽人次逾23,486人次,FB粉絲專頁人數787人,實際蒞臨參觀者已於六月時突破一萬人次,上自友邦元首和諾貝爾獎得主,下至幼稚園學童,都涵蓋其中。甚至有一些歷史學者和愛好者,按圖索驥從台灣各地來到,一睹為快。也有慕名參訪的高等院校代表,對於本校當局設置專門館舍並編制專業人員的氣魄,大加讚嘆。史料館全體同仁和志工團,對於能協助師生學習及接待各方來賓,莫不感到榮幸,尤其見到他們仔細參觀和深入談論時,更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欣慰。


史料館當然不以此自滿,放眼未來,近程計畫中,將針對已經十二年未作更新的校史館展示內容,進行逐步修改,除增添饒富意義的圖片,並將文字解說部分改為雙語化。此外,為讓返校校友益發思古之幽情,對母校油生更多感念,將闢一間校園回憶展示廳,藉著舊時文物器具和圖像,片段式還原多年前的校園情景,呈現高醫孕育的文化氛圍和傳統價值,相信老校友們睹物思人,或重拾舊日餘歡,或感嘆時光不再,點滴在心頭。


此外,為提升導覽品質,史料館已經逐步採用較低成本的感應扣設置,利用手機下載的應用軟體,即可聽取某一展區的中英文簡要語音介紹。為服務外籍來賓,史料館徵召學生英語導覽志工,得到不少同學的迴響,經過面談篩選後,已有十名入選同學開始接受訓練。他們不僅略為抒解館方人力的困窘,更有意義的是,自身獲有上場與外賓實際互動的經歷,難能可貴。


一兩年來,陸續有校友本人或後代願意捐贈器材標本文物資料等,他們知曉本校有此別具意義的史料館,滿腔熱忱願意將珍藏多年的物品無償奉獻,增添展示內容的豐富性和精彩度。每一件史料背後,都有一則故事,述說當年的時空背景中,高醫如何與當事人,甚至與當時所有高醫人息息相關。譬如第一屆醫學系老校友戴文凱醫師,特地專程捐贈其就學和成績相關的完整資料,展現惜物愛校的深切情懷,令人動容。然而,史料館囿於典藏空間,對於大件器具,多半難以收納,只能忍痛放棄,但以拍攝相片方式存留,略補缺憾。


為與文創潮流呼應,史料館將接洽製作富有歷史風味的文具小品,藉以延伸觸角,除招徠參觀之外,更期盼滋生認同,創出影響。在未來兩年時間,史料館可望大幅翻新校史館展示篇幅,帶來新版的驚喜,加入媒體互動的元素,老少咸宜,竭誠歡迎舊雨新知繼續蒞臨參觀指教。我們自我期許,史料館是一個與時俱進的有機體,能洞察古往歷史,也能與現況對話,揭示先人宏志,還原事實脈絡,帶給觀眾知性與感性的雙重收穫。


enews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