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3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當期展覽

常設展

Image:E293-1.jpg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由原設於本校之校史館,及新設之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結合而成。宗旨在蒐集、典藏及展示相關圖文史料和物品,供校內外師生和一般民眾參觀與學習,

以瞭解高雄醫學大學創立和發展過程,及臺灣南部百餘年來地區醫療演變歷史,體會並學習前人濟世心志,傳承博愛價值。

在本校創校五十年(2004年)之際即設立的校史館,為一所兼具展示和儲存功能的校史資料單位,可作為高醫半世紀以來光輝歷史的見證,

也為本校後繼者傳承將高醫帶往世界一流學府尖端的重要歷史使命。校史館座落於舊二棟,乃因體察該棟建築物易於引發早期校友緬懷歷史的心意,並且位居校園樞紐,

宣示其不容忽視的意義。李石樵著名畫作「割膚之愛」由附設醫院外科轉予校史館典藏,為校史館重要藏品。南臺灣醫療史料館於去年(2014年)六十週年校慶時成立,

承接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慨然轉贈之「臺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多數文物。展覽從十九世紀下半葉西醫的傳入開始介紹起,在打狗登陸的歐美醫療傳教人員及海關醫員建立西式醫院、

提供醫療服務,高雄成為近代西方醫學進入臺灣的搖籃。而當時建造之慕德醫院附設有醫學課程,為臺灣西式醫學教育的濫觴。

此外,展示內容擴及熱帶醫學、臺灣護理、臺灣牙醫、臺灣公衛、臺灣藥學和醫療典範人物等領域,內容豐富精采。

當期活動

「典藏高醫,老照片募集」活動延長至9月30日!!

Image:enew281.jpg


校史館將於今(105)年進行展示內容的更新,為了讓內容更豐富多元,即日起大力募集老照片!

募集時間:即日起至105年9月30日

募集內容:2005年之前,有關高醫大校園、學生上課及活動或附設醫院等,與高醫發展歷史相關之相片。

募集方式:若您有珍藏的高醫老照片,歡迎以郵寄或親送方式提供,校史館將在數位化後,將老照片歸還。

若您有老照片數位檔,則歡迎直接email至下列信箱yijenc@kmu.edu.tw。


「共筆大募集,典藏校園回憶」 活動延長至9月30日!!


在高雄醫學大學校園中,共筆是學生上課必備的書籍之一,關於共筆機制的開端已經不可考了,但共筆是團結力量大的具體表現,班上同學會分組分配時間製作共筆,

且要在時間內送至每位同學的手中,因此,共筆在大學生們的生活佔了很重要的部分,因為每本共筆都是他們努力出來的成果。

無論是同學們有不要的共筆,或校友還保留著的共筆,不管新舊,不論科目,都歡迎提供給史料館!

因為史料館有個藍圖,想收集共筆進而做個特展,展示不同年代所製作的共筆!!以描繪「共筆」,這個大家的集體校園回憶!~

募集方式:歡迎在開館或上班時間(週一~五 8:00-17:30、六10:00-17:00),將你手中的共筆帶到史料館,以捐或借的方式供我們日後展示!

展示時,史料館也會註明捐贈者或借展者的姓名。捐贈或借展者將獲得文創小物一份。

「高雄市國小學童本土學習認證的景點」

Image:Enew281-3.jpg

104學年度快結束了,緊接著就是學生最期待的暑假,小學生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到高雄市本土學習認證推薦的景點參觀,自我挑戰。

史料館也已於去年加入本土學習認證景點之一,成為編號38的景點。歡迎小朋友事先於認證網下載學習單,或至史料館一樓服務台索取。

活動回顧

「醫靠無界─無國界醫生之旅攝影展」

Image:e2932.jpg

     2016/05/16無國界醫生攝影展開幕        2016/05/24林丁國老師學生臺灣歷史與人物

Image:e2933.jpg

     2016/07/06林丁國老師暑期班            2016/07/18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生暑期夏令營

Image:e2934.jpg

        2016/08/11高醫第二社區復健中心                    留言版

「醫靠無界─無國界醫生之旅攝影展」特展展期已結束。

攝影展透過照片展出,呈現無國界醫生組織成員的默默付出,讓人感受出來辛苦與貢獻!讓觀眾即便不在前線,也能感受或想像前線實際工作的辛苦與挑戰!

這些無國界醫生組織成員您或許不認識、但他們背後的故事卻絕對精采!

謝謝大家從2016年5月16日至8月13日一路支持史料館的特展,在特展展期之中,史料館舉辦了開幕典禮、「深入危城」紀錄片放映會、留言區等活動,

謝謝你們皆熱情的參與讓活動皆能順利進行,也給予史料館佳評。

我們整理了ㄧ些精彩相片,與大家分享!〜

史料館網站:http://mkhs.kmu.edu.tw/index.php/zh-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mumuseum

(史料館陳怡蓁提供,單位主管:陳冠年館長)


enews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