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5 熱帶醫學碩士學位學程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5期 


熱帶醫學碩士學位學程簡介

師健民 主任


一、 學程源起

  高雄醫學大學自1954年杜聰明博士創校以來,便積極從事熱帶醫學及寄生蟲防治方面的研究,而前謝獻臣院長亦在1961年被世界衛生組織聘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寄生蟲病防治顧問,並帶領高醫大成為亞洲熱帶醫學研究及教學重鎮。近年來,有鑑於登革熱、伊波拉病毒、茲卡病毒等熱帶傳染病在世界各國有不斷爆發流行之趨勢,再加上目前國內熱帶醫學研究及實務人才呈現逐年短缺及斷層之現象,故於民國104年初,在劉景寬校長、陳宜民前副校長及顏正賢院長的大力支持下,責成醫研所師健民教授向教育部申請創設「熱帶醫學碩士學位學程」,而高醫大旋自105學年度起,於醫學院下增設「熱帶醫學碩士學位學程」,同時亦受到國外醫學相關專業學生之注目,首屆招生便已招收具醫學生(MD)背景之外籍碩士生2名及具生命科學背景之之外籍碩士生1名。
  本學程乃國內首創之熱帶醫學專業碩士學位學程,其目的在培育具有「熱帶疾病」相關之臨床實驗診斷、治療及防治實務之專業人才。學程不僅具備熱帶醫學及跨系所專業教授師資群,更規劃相關專業及實務課程,使學生能夠修習專業知能及實務技能,而學生於畢業後亦能夠投入國內或友邦國進行國民衛生教育、疫情防治及執行防疫工作等。


二、 教育理念

  本學程秉持「學以致用」及「知行合一」之教育宗旨,教學內容則著重於啟發性與實用性,並透過「參與式學習」之教學模式,培養學生具有科學性邏輯推理及思考能力,進而期望碩士生畢業後能在其專業領域表現出具備創造力、對知識抱持好奇心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特質。


三、 教育宗旨及研究領域

  本學程教育宗旨乃在培育具有「熱帶疾病」相關之臨床實驗診斷、治療及防治實務之專業人才,並著重於下列研究領域:
1. 熱帶醫學及醫學寄生蟲學
2. 病媒傳染病與醫學昆蟲學
3. 臨床微生物感染症及旅遊醫學
4. 熱帶疾病相關之癌症與病毒學


四、 課程特色

  本學程開設有中文及全英語課程,課程規劃上則以熱帶醫學及跨系所之基礎與臨床專業教授師資群,課程規劃如:熱帶醫學概論、熱帶醫學及全球衛生專題討論、醫學昆蟲及病媒管制、寄生蟲學研究技術及熱帶醫學田野調查等兼具基礎與實務之相關專業及實務課程,使學生能夠修習專業知能及實務技能,並於畢業後能投入國內外相關衛生防疫實務及研究工作。


五、 招收對象

  本學程同時招收本國生及外籍生,報名資格為具有生物醫學、公共衛生、醫事檢驗及生命科學等相關科系之大學畢業資格者。


六、 畢業生未來出路與發展

  本學程碩士生畢業後可取得醫學院之碩士學位證書,並可依據學生碩士修業期間之研究專長,於畢業後投入熱帶醫學專業職場工作,例如:
1. 熱帶疾病診斷及相關研究工作
2. 從事專業衛生防疫工作
3. 擔任衛生外交親善大使
4. 參與國際醫療團隊
5. 赴其他國家進行國際衛生外交及人道援助
6. 參加相關衛生行政或技術類科之國家考試



enews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