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5 邁向奧運金牌的基石-運動醫學與運動防護團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5期 


邁向奧運金牌的基石-運動醫學與運動防護團隊

郭藍遠主任


  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是運動員體育競技的最高殿堂亦是各國科技與國力展現的重要舞台。這次里約奧運台灣代表團共有58位選手出征,隨著運動醫學發展及運動防護日漸的重視,醫療團隊的完善更是作為選手背後的強大後盾,本次奧運中華隊醫療團包含隊醫、物理治療師及運動推拿整復師,亦派出14位運動防護員(athletic trainer)於第一線為選手們提供最完善的協助及照顧。


  在我國選手許淑淨、郭婞淳於舉重項目分別拿下一金一銅,射箭項目睽違12年在女子團體賽再次奪銅的佳績一一傳出的同時,而在選手亮眼成績的背後、陪伴選手一同在訓練路上堅持,作為選手最貼心守護者的專業工作人員-運動防護員。運動防護員專業包含預防傷害的發生、賽前熱身、賽後疲勞恢復,擔任第一線處置、傷後復健幫助選手盡早重回運動場;此外,防護員更是選手們最知心的好友與夥伴,也因此更能了解選手無形(心理)的狀況並給予支持,使選手能無後顧之憂地發揮自我潛能,取得優異的成績,為國爭光。


  本次里約奧運台灣醫療團隊中,即有4位運動防護員畢業於高醫運動醫學系(辜羿璇、王瑞翔、陳琬婷、王詩婷),而舉重金牌選手許淑淨亦是於本系進修畢業之校友。為培訓出具專業運動防護員來持續照顧運動員,高醫運動醫學系致力於運動科學結合醫學,並提供專業知識與技術,培訓同時具有運動傷害防護與體適能指導之專業人才,包含:運動防護、運動傷害評估與急救、運動貼紮、運動生理、運動心理、運動營養、運動處方、核心訓練、重量訓練等課程,並需於大四整年實習,包含於附設醫院觀摩骨科門診及運動傷害手術治療,亦包含場域實習(例如: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高醫附設醫院運動醫學中心、球隊隨隊防護、設置體育班學校防護室或運動工作室等)。


  在各國都積極發展運動醫學,以此提升國家選手運動實力,運動防護的專業性與跨領域專業的健全整合是值得須持續推動的。高醫運動醫學系也期望有更多專業人士投入運動醫學與防護的行列之中,相信可以更完善照顧選手。


enews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