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5 醫學院意見交流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5期 


醫學院意見交流Q&A

Q:醫研所為本校歷史最悠久之研究所,培育出無數人才,自104學年度醫學系以下多個碩士班整併入醫學研究所碩士班,共分為多少組? 其特色為何?

A:醫研所碩士班涵蓋十大領域,同時招收基礎與臨床背景學生。除發展各自核心特色外,並強調跨領域的整合型研究訓練,提供結合基礎研究與臨床醫學實務之課程,另獨創產業接軌課程─「創新創業」與「生醫與智財實務特論」,形塑學生成為高階生醫轉譯人才,各組特色如下:


組別 學組特色
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組 本組特色於生物化學與所有生命科學息息相關,成為探究生命現象最重要的基礎學科,並將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醫學研究相結合,以提升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之學術水準及臨床醫療品質之優質化。
藥理暨臨床藥理學組 1. 以藥物發展、生物科技與產業結合之導向,培養符合國家社會所需之專業藥理人才。
2. 培養學生具備藥理專業核心能力,內容涵蓋基礎與臨床藥理學知識應用、技能及態度之教育。
3. 研究上,著重基礎與臨床藥理在疾病治療相關研究之整合,創造新的研究契機,並強化產學合作,提升學生畢業後之就業競爭力及輔導其就業。
生理暨分子醫學組 1. 從分子、細胞至器官系統的層面,探討動物或人體在不同處境時的生理功能與機制之變化。
2. 針對醫學上的問題或疾病,結合基礎與臨床之研究進行探討。
3. 研究成果進行專利申請與技術轉移,以達臨床應用之目的。
4. 以PDCA (Plan-Do-Check-Action)模式做為自我改善機制
5. 注重品格教育。
微生物免疫暨寄生蟲學組 1. 以疾病為主軸,利用分子生物學與各種質體學研究方法,研究重要感染與免疫議題。
2. 基礎與臨床研究整合。
3. 鼓勵博士生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
4. 師資背景多元,針對本土特定重要的寄生蟲,從不同領域共同合作,於寄生蟲免疫學、分子寄生蟲學、致病機轉及藥物治療完整的探討,在相關領域的研究具國際競爭力。
基因流病學組 1. 本組特色為「運用基因體科學及流病統計學於疾病預防、診斷、治療及癒後」。
2. 在教學及研究上,結合基礎科學、流行病學與臨床醫學,提供跨學科研究及多元學習,培養學生實證技能與專業知識。
3. 重視產學與國際合作,關心族群健康相關議題。我們最終的目標為推展師生之研發成果在轉譯醫學上的應用,以促進改善人類健康。
解剖組織暨病理學組 1. 以疾病研究為主軸,建構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之橋樑。
2. 利用近代生物科技研究方法,由組織、細胞及分子層次深入探討生命現象和臨床醫學之相關課題。
神經暨精神科學組 1. 以神經醫學科學為主軸,結合基礎神經科學的教學研究與臨床神經精神醫學的務實應用。
2. 集結基礎與臨床的師資與設備,成立具特色之實驗室,提供專業教育訓練與優質研究環境,探討神經與精神疾病之發生機轉、預防及治療。
3. 培養研究生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學識,具跨領域整合性視野之神經與精神科學的研究人才。
轉譯醫學組 1. 以疾病機制為主軸,將實驗室所獲之分子醫學發現運用於臨床,並以動物模式驗證。
2. 以臨床問題為主軸,探討與疾病相關之病理機制。
3. 基礎與臨床合作,從實驗室到病患雙向的全階段研究,探索與疾病相關的致病機制。
熱帶醫學暨全球衛生學組 1. 熱帶醫學及全球衛生之專業課程。
2. 培養學生對於熱帶傳染病和新興(再浮現)感染症之國際觀。
3. 訓練臨床診斷及疾病防治之研究能力。
4. 培養國際交流及醫療服務之能力。
呼吸治療學組 1. 進階呼吸治療之專業臨床與基礎課程。
2. 以呼吸治療為主軸,結合基礎科學與臨床研究,分析與探討胸腔與重症疾病之致病機制與治療契機。
3. 培養學生具備呼吸治療儀器設備之研發與資訊整合之能力。


enews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