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5 院長的話-醫學院之研究發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5期 


院長的話-醫學院之研究發展

醫學院 顏正賢院長


醫學院從事身心健康相關之創新研究,配合校級目標之創新能量與重視社會貢獻價值,積極争取研究經費、培育研究人才、促進學術交流,來創新及整合研究發展具有特色的研究領域。本院具有基礎科學與臨床醫學研究,並能與附設醫院合作的優勢,可進行臨床與基礎並重之轉譯醫學相關研究,如生物標記物的研發與臨床應用、基因醫學的發展與應用、蛋白質體學及代謝質體學在臨床醫學之應用、標靶藥物的研發、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的臨床應用、細胞影像學的研究與應用以及免疫學等。將研究成果發表於知名SCI期刊,來提昇國際藉學術知名度並促進國際學術研究交流,或經由技術轉移,提升學術附加價值及產業技術水準,推廣研發成果。


醫學院教師之研究成果之發表,研究經費之獲得,不論在數量或品質上,都有一定之成果表現。為了持續提升本學院的研究能量,我們經由下列措施來協助同仁的研究發展:

A. 促進學術交流: 1. 建立醫學院研究推動系列講座,邀請院內研究傑出教師及校級中心演講,進行學術及研究經驗交流並提供研究資源。2. 舉辦研討會並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學術演講,並配合學校邀請諾貝爾獎大師演講座談,提供師生更寬廣與深入之研究視野。3. 聘任研究卓越教師,增加合聘他校或研究單位教師,擴展研究交流與合作。4. 舉辦醫學院壁報競賽,並加強推動師生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研究論文及獲取科技新知。


B. 創新及整合研究發展: 1. 鼓勵教師參與校內與校際卓越研究團隊,進行跨領域、跨校際及跨國之合作研究。2. 配合學校重點領域發展,鼓勵積極參與八大校級研究中心。3.整合各系所及學科研究資源,提昇研究論文發表品質及數目。4.與附設醫院充分合作,使臨床業務與研究工作相輔相成,同時推動教師參與學校和附設醫院銀髮族健康促進等整合性研究計畫和社區服務計畫。4.鼓勵老師與國外學術單位合作研究計畫,並經由簽訂學術交換與合作、雙聯學程,結合雙校專長進行卓越研究。5. 鼓勵善用研資中心與八大研究中心之貴重儀器與研究平台,並舉辦新型儀器說明及儀器操作,助於解決研究技術問題並開創新研究領域。6. 獎勵研究成果發表於國內外知名SCI期刊,以提升研究競爭力。


C. 拓展研究資源: 本院同仁努力爭取來自科技部、國衛院、衛福部等政府經費,但由於政府研究計畫的競爭,研究經費來源壓力極大,我們也協助1.爭取或媒合校際研究合作計畫,增加研究經費,例如與中山大學、馬偕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奇美醫院建教合作。2. 促進技術移轉,產學合作,將其研究成果專利化及商品化。3. 鼓勵院內教師申請校內高醫攻頂計劃、高醫頂尖計劃、高醫院校重點計劃、高醫附院計劃、教師種子計劃、新進教師計劃等相關經費。期待透過優良的教學與研究環境,吸引優秀教師、研究人員與優質學生,以深耕醫學之研究,協助解決少子化影響部分學系的學生來源及素質。


高醫目前已進入世界500大,醫學院將持續提升研發能量,推動研究團隊,成立醫學院院級研究中心,來解決有關身心健康相關之特定研究,如熱帶醫學研究中心、骨科學研究中心、敗血症研究中心、醫學教育研究中心、糖尿病研究中心、肝炎研究中心及登革熱防治研究中心。爭取研究計畫,並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加強國際合作與學術交流。醫學院作為建構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之橋樑,加強整合型研究與應用醫學發展,持續進行身心健康相關之創新研究,躍昇研創能力,提升國際學術地位。


enews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