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5 2016年第一次醫臨床技能測驗(3)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2016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 (OSCE) 記要與建議(3)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四. 結語:

Dr. Harden 等人於 1975年,首先運用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 評量醫學生的臨床技能,隨後被全球廣泛的採用,包括應用於評量醫學教育的各個階段的訓練成果。


在美國國家醫師執照考試,採行臨床技能測驗 (USMLE Step 2 CS) 後,韓國醫師執照考試 (Korean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KMLE) 也於2009年增加臨床技能測驗,是亞洲國家中第一個國家醫師考試實施臨床技能測驗的國家。其臨床技能測驗共十二站,其中六站是 OSCE 測驗站,是考生臨床技巧的實際操作站,每站五分鐘; 另六站是標準化病人測驗站,是考生臨床醫療照護能力表現測驗站,每站十分鐘。臨床技能測驗註冊費51萬韓圜,通過率約 95%。


韓國醫師執照考試之測驗藍圖包括病史查詢、身體檢查、醫病互動、對病人態度,及基本的臨床技巧等五大項。韓國醫師執照考試採用臨床技能測驗的結果,改善了醫學院教育品質及臨床醫學教育環境,包括全國41所醫學院都導入臨床醫學、開身體檢查等臨床技能課程、進行臨床表現與技能測驗,成立臨床技能訓練中心等。韓國醫師執照考試項目的增加,導致更嚴謹的國家醫師執照考試標準,提升醫學院畢業生的臨床能力與醫學院的教育品質。


台灣考選部宣布,從2013年開始,醫學生必須通過全國醫學生臨床技能測驗,才能參加考選部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筆試。實施台灣醫學生臨床技能測驗後,其過程雖偶有小缺失,但整體結果而言,已獲社會及醫界的肯定,其造成的影響如同韓國一樣,改善台灣醫學院教學環境、教育品質,不但提升全國醫學系畢業生一致的臨床醫療照護能力,並且可確保國民的健康及台灣醫療的水準。


至於通過率高達99.41%,是否會引起類似美國醫學生的反應,則有待觀察。另外有少數醫學生反應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報名費用太高,謹建議設法減少支出,例如:

  1. 應用志工: 鼓勵熱心的考官、標準化病人、教師等以志工方式參與。
  2. 濃縮測驗的時間。
  3. 與其他部門或單位共用考場空間或測驗場地。
  4. 與其他學校共用標準化病人。
  5. 重複使用、修改、建立並分享 OSCE 考題。
  6. 減少食物、咖啡等飲料與點心費用等。


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雖然成本昂貴,耗費大量人力、時間與廣大空間,但能獲得其他類型的測驗無法測得的優點,並可觀察到醫學生的各項臨床醫療照護能力的缺失,又能產出信效性高的結果。特別是在評量醫學院畢業生的整體臨床醫療能力,是否能勝任照護病人之重任,是一個值得持續推廣的評量方法。


五. 誌謝: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張上淳理事長的卓越領導,OSCE辦公室朱宗信教授、蔡詩力醫師及李語嫣幹事的辦理台灣醫學生臨床技能測驗,謹此致謝。


六. 參考資料:

  1. Patricio M.F., Juliao M., Fareleira F., Vaz Carneiro. Is the OSCE a feasible tool to assess competencies in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Med. Teach. 35:6, 503-514, 2013. DOI: 10.3109/0142159X.2013.774330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521582
  2.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辦公室 105年度第三次會議議程。台大醫學院。台北。 07.01.2016 。
  3. Okwerekwu J.A. Medical students demand an end to pricey exam testing patient care skills. STAT news. 04. 11, 2016. https://www.statnews.com/2016/03/11/medical-students-exam/
  4. CONTACT@ENDSTEP2CS.COM. Eliminate Step 2 CS for medical graduates. http://endstep2cs.com/petition/
  5. Alvin M.D. The USMLE 2 CS: Time for a change. Med. Teach. 2016. DOI: 10.3109/0142159X.2016.1147539. http://dx.doi.org/10.3109/0142159X.2016.1147539.
  6. Yim M.K. Reforms of the Korean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 regarding item development a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J. Educ. Eval. Health Prof. 12:6, 2015. http://jeehp.org/DOIx.php?id=10.3352/jeehp.2015.12.6.


附件一:


enews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