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6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護理傳承,信心永續-鍾信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6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護理傳承,信心永續-鍾信心

  • 現任:信心護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曾任:護理學院護理學研究所創所所長、護理學系主任


1987年以前,鍾信心教授原在台大醫學院服務,有感於南部比北部更需要自己的專長,於是決定提前退休,來到高醫。鍾教授觀察到,部分職校一畢業就開始工作的護理人員,在專業及涵養上是不足的,應提供他們繼續學習的機會;因此她在擔任護理系系主任的七年間,致力於提升護理系教師的素質,鼓勵臨床研究,並成立在職進修專班,希望臨床工作的護理人員們,能持續充實護理知識,造福病人。


護理研究所也是在這樣的考量下成立的,鍾教授回顧,那時候的護理研究所只有北部有,對南部有意深造的學生很不公平,基於教育機會應該均等的信念,高醫護理研究所成立了,也是南部第一所護理研究所。為培育更多的護理人員,也提供有意進修的在職護理人員更方便的學習管道。1993年,也就是鍾教授任職系主任的最後一年,護理系夜間部成立。這些措施的主要目的在提供學生更完善、更充足的資源,也為學生爭取最好的教育機會,多年下來,對提升南部的護理教育品質有很大的貢獻。


始終堅持護理崗位,並透過教育培育優秀護理人員的信念,讓已九十三高齡的鍾教授仍持續奉獻。為了協助護理系的發展,鍾教授在校友的協助下,成立「信心護理文教基金會」,舉辦各種專業與生活研習活動,使高醫護理系有更廣大的視野與前瞻性;基金會同時也提供優渥的獎學金給學生,讓優秀的學生能免於經濟上的煩惱。


回顧這一生走過的足跡,鍾教授認為:知識與物質固然重要,但學問、金錢、物質並無法滿足人的所有需求,也無法解決人的所有問題。她以自己為例,一輩子全力追求知識,但罹患胃癌、發現人生有限後,突然覺得知識、金錢都不再能夠滿足自己,一直感到內心空虛匱乏;直到她接受治療、來到高醫,在護理教育領域體驗到自我實現的成就感,她才找回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也因此,每當她被問到有沒有退休計畫時,她總能以堅定、快樂的態度回覆:「教育沒有退休的一天,我會一直努力下去。」要將護理的信念傳達給更多人知道,是鍾教授一直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詢問鍾教授當年為什麼選擇來到高醫,而沒有留在北部?她微笑地回答:「南部的小孩很單純,我被濃濃的人情味吸引,覺得南部人就像高雄的太陽一樣,很大、很溫暖。南部人會照顧自己,也同時關心別人,真誠地對待每個人。」鍾教授還說她與高醫的情感就像是家人一般親密,讓她不害怕自己在高雄舉目無親。特別是有一次,她突然暈倒,被送到急診室,醒來的時候看見王秀紅院長與楊美賞教授在一旁照顧自己,她知道自己在高醫能得到完善的照顧,於是就更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


鍾教授認為,高醫護理系的教育一直都很完整,老師們的學識也很豐富,今年還聘請到男教師,讓護理教育更加多元,值得讚賞。最後請鍾教授對學生有什麼期望?她充滿感情地說:「請你們一定要相信自己成長的力量。期許護生們能夠釐清自己對護理的定義,同時也找到護理對自己的意義。」鍾教授心心念念護理教育,她的話就像是父母親慈愛的叮嚀般,提醒著每位莘莘學子要重視自己的能力。


enews296

(本校護理系謝佳宏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