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6 口衛師在特殊需求者牙科的任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6期 


口衛師在特殊需求者牙科的任務

口腔衛生學系 劉秀月助理教授


  高醫1994年在行政院衛生署補助下設立「殘智者牙科門診」,成為南台灣「第一」間提供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服務的醫療院所。2011年6月10日,同樣在衛生署補助下,南台灣「第一」所「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揭牌開幕。將”特殊需求者”的服務對象,從傳統所熟知的身心障礙者,擴及到長期照護需求的高齡者、植物人及對牙科治療有極度恐懼者。2012年高醫特牙科為提供更優質、多元的服務,特地延攬口腔衛生師加入牙科醫療服務團隊。


  口衛師是口腔衛生專業人員,是口腔衛生的守護者,其任務包含口腔衛生教育、口腔健康管理、口腔衛生照護等範疇。口衛師的加入,讓特牙科的”牙科醫療服務”範圍由原本的治療面,擴及至預防面與照護面,服務對象也從醫院來診患者,擴及到機構或居家的長期照護需求者。藉經由口衛師在特牙科的臨床服務、衛教指導、教育規劃、專業諮詢和評價等,患者/民眾更清楚了解口腔衛生與口腔健康的意義、口腔疾病預防的重要性;加上口衛師個別化的地教導口腔清潔與提供口腔保健指導,讓患者/民眾口腔健康行為得以固著、落實於每日的日常生活,預防口腔疾病的發生。再加配合定期口腔健康檢查,患者/民眾可早期發現口腔疾病、及早治療,時時將自我的口腔衛生與健康保持在最佳狀態。


  近年來,特牙科口衛師更將服務推展至社區,以到宅服務的方式,提供行動困難、臥床或失智症等患者居家口腔照護。此外,口衛師也配合口腔醫學院特殊需求者口腔健康研究室的研究方向,以口腔健康、衛生、照護與整體健康等相關研究為主軸,注入吸入性肺炎、咀嚼吞嚥等與國際性研究接軌的新元素,發展、改善、健全特殊需求者的整體健康口腔功能。期許在特牙科與口腔醫學院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讓特殊需求者展露真誠的笑容和擁抱,是特牙科口衛師最大的成就感。


enews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