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7 國際事務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ST9-E9「2016兩岸大學聯盟論壇」會議

105年9月26日本校張芳榮副國際長代表高醫前往屏東科技大學,參加「2016兩岸大學聯盟論壇」會議。下午論壇針對「提升兩岸青年移動力之策略」與「合作平臺意見交流與成果分享」兩項議題進行研討,由高雄大學丁一賢國際長、同濟大學朴恆春科長與哈爾濱工業大學白楊副處長進行報告後,各校與會代表共同進行研討。 兩岸大學聯盟論壇會議進行情況 2016兩岸大學聯盟論壇與會者合影

論壇主辦單位針對聯盟必要性進行分析,目前國際趨勢顯示,國際間各高等教育機構紛紛建立國際聯盟,旨在透過團體力量結盟各校,以拓展國際交流能量。加入校際聯盟,除增加交流多元性,亦能在聯盟學校間形成互補功能。本校加入台灣大學聯盟(ST9),與卓越大學聯盟(E9)建立合作關係外,亦藉此機會與台灣各校多方建立網絡關係。並於今年加入台菲學術媒合網絡平台,透過平台媒合,得與菲律賓大學簽訂姐妹校合約,以增加學術交流機會。


 

本校再獲「教育部建立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機制104年試辦計畫」補助獎勵金50萬

本校獲得教育部103年國際化品質視導補助獎勵金50萬之後,再接再厲,參加104年國際化品質視導,必要指標50項通過47項,通過率94%,選要指標27項全數通過。教育部日前來文通知本校再度獲得104年國際化品質視導補助獎勵金50萬。由於國際化品質視導為各單位全體努力之成果,已召集各單位討論獎勵金使用需求,編列預算表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待教育部款項撥入後,將開放給各單位申請使用。


2016年香港教育展與香港13所中學簽訂合作協議

為促進臺灣高等教育院校與香港中學間的教育合作關係,鼓勵港方推薦學生赴臺升學,臺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以下簡稱海聯)於每年赴香港舉辦之臺灣高等教育展中,邀請臺灣各參展大學及香港中學代表集體簽署臺港學校合作協議。今年簽署儀式訂於10月21日(星期五)教育展開幕當天舉行。本校已分別於2014及2015年與香港共69所中學簽訂合作協議,有效期限3年。今年欲與本校簽訂協議之香港中學計39所,其中26所已於前二年簽署過,故今年將再與13所香港中學簽訂合作協議。

2016秋季班-大陸地區姊妹校學生交換

2016秋季班共两所大陸地區姊妹校(南京醫科大學、延邊大學)七位同學提出申請前來我校交換。經與圖書資訊處以及教務處共同開會協商後,為提供交換生更完善的學習體驗,自本學期開始比照本國學生製作並發放學生證。此外,本處特於09/13(二)安排中秋餐敘讓交換生與本校外籍生交流互動。

2017春季班-大陸地區姊妹校學生交換

本處已於2016年09月19日(一)公告受理申請,收件截止日為2016年10月21日(五)。為避免上海交通大學反應之擋修問題等類似情況再次發生,醫技系與公衛系各別於系務會議提案討論。兩系皆決議除了實習課程之外,其他課程皆開放選讀。因此上海交通大學預計2017年選送學生前來我校醫技系與公衛系進行交換。


2017新增姊妹校供醫學生外放見習clerkship rotation

為提升醫學生外放實習的行政效率,本處特於09/05(一) 與醫學院國際組呂佩穎組長與其他相關人員開會討論執行作業程序並研擬出各階段負責之權責單位,以期能夠提供學生更即時的協助。自106學年度起,預計新增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Thailand)供醫學生選擇,最終外放姊妹校名單將由醫學院相關系所開會討論後公佈。 哈佛大學預計將重新受理本校醫學生申請五年級醫學生外放見習。目前本處與高醫哈佛基金會陳美瑜醫師積極聯繫中,日後亦會同步協助陳美瑜醫師和醫學系所主管聯繫,期能提供更完善的實習課程。


出國研習補助

協助出國研習補助申請審核與核銷,今年截至目前共173件申請遞件。


外籍生相關業務報告

(1) 105學年度共有168位外籍生,目前正在為領取MOST、MOFA、MOE三種台灣獎學金的外籍生進行借支,並積極準備向教育部、科技部及外交部請款。 (2) 協助外籍新舊生完成註冊流程、住宿安排及退宿等問題、工作證、財力證明、居留證、健保、以及國泰保險之申請,並協助計算外籍生獎學金分攤月扣款。 (3) 已於105年9月13日圓滿舉辦外籍新生生活輔導會暨中秋活動,本活動邀請學務處心輔組及生輔組同仁前來參與,使外籍生更佳了解學校處室,另分享中秋文化活動,使外籍生對中華文化有更深刻的瞭解,共計42人參與。

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師生蒞校參訪交流

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於105年9月26日至28日,由國際長Professor Neil D. Parry率領6位教員:放射線技術科學系門間正彥教授、職能治療學系白石英樹教授及若山修一助理教授、護理學系川野道宏副教授、物理療法學科奧野佳子助理教授、人類科學中心福井龍太助理教授;與在職能治療學系擔任助手的校友董玟玲博士,以及6位分別來自職能治療學系、物理治療學系及護理學系的學生,蒞校參訪交流。 本處於9月26日安排參訪本校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影像醫學部及復健科,並安排雙方相關單位主管認識交流。該校師生也分別與本校職能治療學系、物理治療學系、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以及護理學系進行教學分享與課堂觀摩,期望透過實質的互動,拓展兩校師生國際學習機會,增進雙方在醫學領域以及後續洽談姊妹校的合作能量。

紐約西奈山醫院Prof. Linus Chuang蒞校演講交流

105年10月14日(星期五)邀請本校醫學系優秀校友-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知名Gynecologic Oncology權威教授-莊志芳教授蒞校演講。Prof. Linus T. Chuang於本校醫學系畢業後,經過多年歷練成為婦科腫瘤部以及婦產和生殖科學的權威,也曾於美國德州Houston的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受過完整的專業訓練,目前其擔任Mount Sinai Medical Center之Director of Da Vinci Surgery。 本次學者將進行三場專題演講,場次1為婦產學科-演講主題: Current Status of DaVinci Robotic Surgery in Gynecologic Oncology、場次2為校內演講給予本校師生,演講主題為: Practicing medicine in the United States: reflections of my experience與場次3為婦產學科-演講主題Is there a role for lymphadenectomy in endometrial cancer?。希冀透過傑出校友國際學者專家蒞校給予校內師生更多元的國際醫學臨床經驗分享深化除了專業課程的教學,也給予教師與學生國際化專業視野,未來也可拓展相關國際研究合作可能性。


105年10月17日(星期一)高醫大上海交大生物醫學論壇-高醫國際會議中心

為持續活絡本校與姊妹校上海交大醫學院交流合作,自2014年夏天締約以來,近兩年來師生交流活動相當熱絡,另外也建構基礎及臨床研究良好溝通平台,預計未來將可於研究合作上展開實質合作。兩校之間除了學生交換(短期交換生與暑期研習營)合作持續進行之外,教師交流的部分也預計將展開教師培訓合作之洽談與規劃。本次上海交大醫學院首度由胡翊群副院長率團於今年本校62週年校慶蒞校拜訪,並參與本校舉辦之「2016高醫大上海交大生物醫學論壇」。本次論壇活動除了兩校教研人員參與之外,特邀請攻頂聯盟國立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戴明泓教授共同加入本次論壇,同時也開放中山師生報名參加本次活動,欲報名者請至https://goo.gl/GGz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