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8 堅持初衷:深耕和創新教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8期 


堅持初衷:深耕和創新教學

護理學院教學組組長 吳麗敏副教授


  護理學院本著全人教育的理念,致力於卓越創新的教學,希望能培育具國際觀及人本思維之護理專業人才。基於此教育理念,在擔任護理學院教學組長和學系課程暨教學品質委員會主委期間,致力於落實教學回饋機制,進行護理核心能力溶入課程設計同儕評核,定期檢視課程間之連貫性,並透過審核課程大綱(含中英文課程大綱、中英文進度表、成績評定)、學習成效標準、教師教材,以及每學期期末進行教學評值及檢討改善意見回饋和討論,目的是希望透過教學回饋機制,達到促進護理學院教師們持續不斷深耕和創新教學。

  本學系在教學最大特色是持續推動課程革新,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教師們將課程融入多元教學,例如:客觀之臨床能力試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概念圖(Concept Mapping) 、團隊學習(Team-Based Learning,TBL) 等多元教學策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團隊合作、批判性思考、關懷、溝通合作和終身學習能力的專業人才。在大學護理學系的養成教育中,亦特別重視實務能力的培養,達到學用合一。因此105學年度護理學院成立「創新情境模擬教學社群」,目的就是希望透過社群的力量發展教案,翻轉護理教學。

  情境模擬教學是近年來護理教育最重要的創新教學。在國外史丹佛大學、波士頓大學等,均相繼投入情境模擬教學,目的是學生透過在安全的學習環境下,強化學習或培訓學習者熟悉/模仿特定情況、過程和行為的教學模式,印證和體會真實的臨床情境。目前台灣採用高擬真病人模擬教學越來越受重視,主要原因有四:(1)病人安全和對照護品質要求和期待,臨床越來越重視病人隱私和安全,相對的學生實習場所受限;(2)重塑健康照護專業人員教育模式的需求。研究指出大部分學生雖有知識,卻無法完整的將所學應用於臨床;(3)教學典範的轉移,從「教師」為中心轉移以「學生」為中心,由「教」轉移到「學」,從以問題導向之護理過程模式,轉換到以成果導向、臨床決策及推理模式為主,方能培育學生成為具有核心素養能力的護理人員;(4)健康照護體系變遷對臨床教學的衝擊,病人疾病日趨嚴重,住院天數縮短,醫療工作環境多元複雜,使學生養成教育不容易由臨床實習來獲得完整的實習經驗(夏、李、廖、梁,2013)。

  情境模擬教學可以分為低建構、中建構、高建構情境模擬教學模式,其特徵是透過變數的穩定、相對隱定至變數不同進行不同程度的設計和運用,透過取值的改變來營造學習者的情境,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由淺至深,不斷加深知識和技能的建構過程(王,2003;林、林、蘇、張,2014)。護理學院將持續秉持著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持續推動教學創新,讓教與學發揮至最高點。


教學社群發表會


enews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