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8 看見護理-高醫護理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8期 


看見護理-高醫護理營

護理學院綜合組組長 劉怡副教授
護理系三年級 洪鈺雯同學


  今年7月,由本校護理系、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及全聯會合辦的護理營盛大展開,藉由此活動增加護理的能見度,並提升高中生對護理的熱忱及興趣。本活動採用營隊的方式,幫助高中生對護理能從陌生到了解,並進而產生興趣,在營會中,高中生從玩中學,學中玩,拋開以往對於上課枯燥及煩悶的形象,結合戲劇及遊戲,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參與的學員有效學習基本護理知能,增加對護理的了解。

  第一天的第一項活動為「認識護理」,為學員們簡單介紹高醫護理系的運作,以及進入護理後將來的就業發展,讓學員們對於護理系有初步的了解。接下來將學員們分成兩大組同時進行基本護理學技術及身體評估教學,首先透過影片的方式帶入注射、無菌、傷口護理等基本技術,以及十二對腦神經之檢查評估等等,之後再分組示教,讓學員們不只學習到護理的基本技術及觀念,也藉由身體評估讓學員們自我檢查,了解自身身體狀況。 第二天早上進行急救及營養課程,邀請潘美玉講師指導學員們關於急救的處理及應用,下午則是大地遊戲,將學理融合在遊戲中讓學員們能藉由玩遊戲同時學習,學員對於這種吸收知識的方式反應熱烈,覺得很有效果。晚會表演,表現出大家在籌備期辛苦練習的成果。

  第三天第一項活動為解剖課程教學及醫院參訪,解剖課程主要向學員們講解骨頭以及切片,讓學員們對於人體的結構能夠更加認識;醫院參訪則是參觀高醫附設醫院內四個單位:母嬰親善室、心圓病房、兒科病房、健檢中心,由各單位的護理長帶領介紹,除了讓學員們看到護理師在臨床的工作情形,也讓他們對於醫院各單位的環境有初步的了解。上午主要以課程內容為主,下午則搭乘遊覽車至駁二藝術特區進行遊戲活動,晚上回到學校進行小品晚會及感性時間。

  第四天的早上為慢性病及護病溝通課程,當天下午結束了四天的課程活動,我們也以跑台的方式對學員進行簡單的成果驗收,除了了解他們的學習狀況,也能讓他們體驗獨特的跑台考試方式,並針對表現優良的學生進行頒獎,最後在大家依依不捨的氣氛中結束護理營。 整體而言,本次活動不僅促進學員對護理的認識,體驗護理之美。更因有多家媒體報導,提升了護理的能見度。盼望未來有更多人對護理有興趣,投入護理職場。


護理營大合照

基本護理學技術教學


enews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