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9 「北海道大學國際交流研討會」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9期 


參加「北海道大學國際交流研討會」紀實

吳昱璇同學、蔣昕恬同學、俞玉智助教整理


  本校健康科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師生應邀於2016年8月28日至日本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進行為期一周的SAKURA Science計畫學術研究交流活動,期能激發兩姊妹院之研究潛力、並帶動學術交流風氣。經學系遴選後,由物治系陳淑媚老師帶領碩二洪嘉玲、碩一吳昱璇以及大一蔣昕恬等三位同學代表參加本次活動,並由學系教師協助學生統整個人研究簡報、熟悉日本當地之生活禮儀。

  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座落於銀杏並木旁的五棟建築物,其中物治及職治系兩個學系大學部每年只收20位學生,因此在空間及設備上相對十分充足且完善。在學術交流部份,由日本、印尼及台灣等三地的教授輪流發表研究成果,再以分組參與日本教授的研究團隊,包含:淺賀教授─平衡訓練和動作(Balance Training and Motion)、寒川副教授─伸展運動(Effect of Stretching Exercise),以及境教授─視皮層背側流的角色和復健(The role of the Dorsal Visual Stream and Rehabilitation),藉由參訪學生親自體驗實驗過程來了解各研究團隊的特色,也透過北海道大學及高醫雙方學生報告彼此的研究,再提出意見、提升學術交流價值。

  由本次參訪的北海道大學醫院可以看出,基於中日醫療觀念、文化及保險體制上的差異,醫院內呈現安靜舒適的走道、沒有太多病患,在物理治療室中呈現治療師與病患一對一治療;另外,由於日本較常以徒手治療和運動治療做為物理治療的介入方法,故相較於台灣則有較少電熱療儀器,但有較多治療床供徒手及運動治療使用。在硬體設備部分,較特別的是日本在執行跑步機行走訓練時,使用新型抗重力型浮力懸吊系統來支撐患者體重,增添了我們在專業上的眼界。

  這趟學術交流活動不僅讓我們看到優美的校園、寧靜的醫院,更由於受到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師生的熱情招待,讓身處異鄉的我們倍感安心,並對日本文化和美食有更深的體驗。本次活動的成員也包括了印尼的物理治療師及醫生,讓我們有機會能了解日本及印尼的物理治療現況,並能比較彼此之間的醫療差異;也透過了解北海道大學的研究專長來增長自己的研究觀點及物理治療國際觀,令我們受益良多。希望透過SAKURA Science計畫建立起兩校院間的美好關係,未來能有更多的交流活動,以嘉惠更多學生。




enews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