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9 『健康』最重要 ~ 健康科學院五年中程發展綱領新擘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9期 


『健康』最重要 ~ 健康科學院五年中程發展綱領新擘劃

健康科學院 黃友利院長


  健康的人往往會忽略了健康的可貴,當身體出現狀況時,才會真正體悟~「萬般皆可拋,唯有健康需把握」。學院的運作與發展,應該也如同身體的成長,需要妥善地規劃與運行。健康科學院有幸在創立之初,經由歷任主管們的苦心經營與智慧策劃之下,建立了踏實與和諧的學術氛圍與行政文化。基於承先啟後、與時俱進的思維,未來健康科學院五年中程發展綱領將朝向~HEALTH (健康)~進行擘劃,其意涵為HE: High Efficiency-高效能的院務行政運作;AL: Assure Legislation-確保法紀制度的落實執行;TH: Total Health-全人健康的教學、研究、專業服務與國際拓展。

  健康科學院為具備跨領域整合特色的學院,包括培育公共衛生及職業安全衛生、醫學檢驗與生物技術、醫學影像與放射技術、物理治療、職能治療、醫務管理與醫療資訊的全方位醫療專業人才。本學院的願景與目標則以「卓越教學」、「優質研究」、「創新服務」為主,藉由持續改善教學、研究、行政方面的品質,並結合學院各系所專長與特色,拓展國際交流與貢獻專業服務,以期達成全人健康照護的使命。此外,本學院將從各系特色的強化與宣導、教學成效之具體展現、特色研發與高階研發人才養成、學生輔導與職涯導引、國際化交流與國際人才培育等面向擬定發展策略以充實中程發展計畫的實質內涵。

  大學教育的主要任務為培育具專業且能關懷社會的人才,因此卓越的教學、創新的研究、積極的服務奉獻與人文的素養與關懷,為各系所應體認與落實的主要課題與任務。在其間,學院的主要角色將扮演統合各系所整體發展目標與方向之協助、推動與監督者。因此,確實而有效地院務運作將是基礎且重要的環節。此外,呼應劉校長治校理念中法紀制度的重要性,針對院內法規制度的檢視與更新以確保院務的順利與合宜發展,也應是未來應建置與執行的任務,特別是在經歷與完成第二次系所評鑑的考驗,此項理念的實踐有其長遠且務實性。再者,本學院含括預防醫學(公共衛生、醫學檢驗、影像放射)、復健醫學(職能治療、物理治療)、醫療管理與資訊分析等前-中-後端的醫療照護系統,因此凸顯本學院多元系所的教學、研究與服務特色,若能妥適地加以整合,將可延續本學院之願景與執行策略,以達全人健康照護的目標與使命。

  健康科學院在歷任院長、系主任與全體教職員工生們的辛苦耕耘與無私奉獻之下,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上已然奠定穩固的根基。然而所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尤其面對少子女化的挑戰以及未來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考量本學院的整體發展面向,擘劃出新綱領與方向,實為當務之急。成功往往需要成熟的機緣,但是充分的準備卻是最重要的基石。因此,健康科學院未來的中程發展綱領將以健全且充分準備的院務運作為基礎,配合完善的法規與制度,朝向全人健康的教學、研究與服務的努力方向積極邁進,期望能精益求精,以營造全院師生們更加優質的學習與工作環境為依歸。


enews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