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9 健康科學院 新進教師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9期 


健康科學院 新進教師介紹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莊智弘助理教授

  大家好,我是醫技系的新進教師莊智弘。很高興能在本期的e快報上,向各位簡短地自我介紹與分享。

  我的研究專長是開發藥物,並應用於自體免疫疾病或腫瘤、結合分子電腦模擬(小分子藥物docking、抗體人類化、蛋白藥物結構最佳化)來加速藥物設計與篩選。在生技藥研發方面,透過研發與生產各種蛋白質藥物(自體免疫疾病與癌症)、篩選小分子藥物、生產人類化抗體藥物(最天然的藥物),來產出許多候選藥物,並進一步利用多種動物模式(類風溼性關節炎、小鼠氣喘模式與各種腫瘤動物模式),來評估活體內藥物療效。同時,我也十分擅長於評估藥物於活體內分析,利用即時影像造影系統,能夠提供一套藥物治療的評估工具,例如:使用表現螢光/正子造影探針,來追蹤腫瘤、發炎或病毒感染的情況,即時且非侵犯性評估各種藥物之療效與影響。

  將研究結果進一步產業化,是目前的趨勢,也是我做研究的動機與目標,高醫有很好的臨床團隊與基礎研發能量,我有幸能夠來到這裡,是份驚奇,也是份自我期許,我希望能夠透過與學校的各位先進們一起合作,並貢獻自己棉薄的能力,藉由透過自己熟悉的藥物開發平台,期許自己的能夠做出能產業化或具臨床醫療潛力的研究成果。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鮑永誠 教授

  後學自2014年08月起便加入高雄醫學大學非線性分析與最優化研究中心的合聘教授團隊至今,與中心合辦過四場國際研討會,其與會學者達十國之多,期間發表之論文超過100篇。校長自2016年08月起以人才引進方式邀後學正式加入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系的行列,使後學正式成為高雄醫學大學的一份子。在來高雄醫學大學之前,後學服務於正修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擔任其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並順利帶領全系所通過教育部認定系所評鑑優等並獲得學校評鑑獎金以資鼓勵。

  在學術研究方面,後學至今已發表將近190篇高品質期刊論文、60篇左右之會議論文,近五年所發表論文亦約有100篇,每年皆獲科技部/教育部的計畫補助,主要研究方向為:Optimization & decision analysis、Intelligent computing & machine (statistical) learning、Algorithms & software (system) engineering、Supply chain & logistics management、Social network & big data analysis。

  在教學方面,後學曾教授過:微積分、線性代數、機率與統計學、決策分析(特論)、管理學、資訊管理導論、研究方法、系統分析與設計、管理資訊系統、供應鏈管理、物流管理、電子商務、企業流程再造、服務科學、人工智慧等課程,授課主要採取做中學方式,透過引導討論的問題導向教學方式來教學相長,很高興有機會加入高醫這個大家庭,請大家多多給予我這新人照顧和協助。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魏春旺 助理教授

  末學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博士班,主要專長為管理資訊系統、數位學習科技、行動裝置技術、腦波感測應用,以及創新發明競賽,近期專注在體感技術、腦波感測與心率變異分析在健康促進、同儕互動、專注度訓練,以及適性化學習領域之研究。博士班畢業後,每年皆獲得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補助,近五年發表了9篇期刊論文與20餘篇研討會論文,目前擔任SSCI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以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的論文審查委員,並獲得通過20餘件專利申請,以及30餘張資訊專業證照。任教以來曾獲得多次優良導師,並且經常帶領學生參加全國性之技能競賽,除了學術研究外,對於教學與輔導亦極為盡責。末學很高興能夠來到高雄醫學大學任教,未來仍將秉持嚴謹的治學態度以及殷切之教育熱忱,期盼對於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領域多有貢獻,並且教學相長,造福莘莘學子。


enews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