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9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與加拿大Michener Institute of Education之國際學術交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9期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與加拿大Michener Institute of Education之國際學術交流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周銘鐘 副教授兼系主任

  Michener Institute of Education at UHN是加拿大多倫多市區大學醫療網之重要的醫學教育機構之一,該機構提供相當多的專業課程,培育各種醫療相關的專業人才,並且與本校很多科系息息相關,其中與本學系有關的學程包括:放射治療技術、放射攝影技術、核子醫學與分子影像技術、超音波技術、磁振造影技術等課程,每個課程均獨立招收學生,整個教育機構相當於一個學院的規模大小。

  本學系於2015年8月與Michener Institute開始展開學術交流,當時Marc Potvin教授蒞校參訪本系,希望了解本學系的課程規劃與教育目標,本學系也舉辦雙方交流說明會,會中介紹彼此的課程及討論課程設計上的異同,之後由我帶領Marc Potvin教授前往附設醫院參觀影像醫學部、放射腫瘤科及核子醫學科的設備,在參訪的過程中討論規劃雙方的學術交流,自此奠定了往後雙方的交流基礎。

  本學系因此積極規劃加拿大海外實習的計畫,透過幾次的討論後簽署了雙方的合作同意書,隔年本學系徵選了兩位優秀學生(盧彥合及許嘉芸同學),參與加拿大渥太華癌病中心的海外實習,並且向教育部申請學海築夢計畫經費,並於2016年8月由本人帶領兩位學生展開這趟學術交流旅程。該行程的第一個目的,是前往加拿大多倫多的Michener Institute進行參訪,了解該機構在培育醫事放射專業人才的課程規劃,提供學生所需的教學設備與環境,並且認識該機構在執行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操作測驗的經驗與方法,整體上本人獲益良多,其中最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該機構所提供的教學設備非常完善,包括:兩台直線加速器模擬儀、一台電腦斷層掃瞄儀、兩台單光子斷層攝影儀、十多台超音波掃描儀、多台X光攝影儀等,該機構充實的教學設備是本學系的楷模。在參訪完Michener Institute之後,隔天便帶領著兩位學生一同前往渥太華醫院癌病中心進行實習,第一天由臨床組長Jayne Belanger帶領學生認識整個環境,隔天便開始進行為期四週的醫院實習,學生在過程中學習到不同的生活文化,練習利用英語與病人溝通,同時參與了病人的治療流程,學生也對於醫療操作印象非常深刻。

  為了持續加深彼此的學術交流,本學系於2016年11月再度邀請Marc Potvin教授再次參訪本系,並且進行國際學者協同教學,由於Marc Potvin教授曾經是醫院的放射治療師,目前為放射治療技術授課教師,同時也是該機構的學術發展經理,實務與教學經驗相當豐富,因此本學系安排了幾場演講,題目包括:「Introduction of Michener Institute」、「Image-guided Radiation Therapy」及「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此次活動參與的學生包括大學部、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活動過程中學生都踴躍發問並參與討論,學生對於此次活動的整體滿意度相當高,並且希望未來能持續舉辦相關活動,增加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專業知識,並且提升學生的外語能力。

  本學系未來將持續與Michener Institute建立長久的學術交流,透過舉辦國際交流活動與海外見實習,提供學生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藉此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專業能力與就業競爭力,達到本校培育健康產業專業人才之目標。

2015年8月Marc Potvin教授參訪本系


2016年8月參訪Michener Institute


2016年8月參訪渥太華醫院癌病中心。(左起Jayne Belanger、周銘鐘、Marc Potvin)


2016年11月Marc Potvin教授參訪高醫醫放系並進行國際協同教學。


2016年11月全體師生課後與Marc Potvin教授合影。


2016年11月系主任代表醫放系致贈禮物給Marc Potvin教授


enews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