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 「懇儀手術技能中心」揭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9期 活動回顧

附設醫院「懇儀手術技能中心」完成揭牌儀式

學習外科基本功不必進開刀房,中外見習醫生勤練功

附設醫院公關室王廣福主任 攝影:王廣福、李惠珠

醫生學習外科基本功夫不一定要到開刀房。9月2日上午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甫啟用的懇儀手術技能中心(外科手術研究訓練中心),聚集了數十位實習醫生,跟隨手術室的現場連線教學,大夥學習態度認真,情緒高昂。

堪稱國內最完善、南台灣第一個成立的外科手術研究訓練中心,2日上午10時在附院W棟5樓,由董事長陳田植、校長王國照、附設醫院院長許勝雄等貴賓,親自為「懇儀手術技能中心」完成揭牌儀式。

校長王國照致詞時指出,古早醫生要學習新技術,一定要從病人身上學習,學習過程困難又辛苦。但隨著科技的進步,透過科技的方法、設計,讓學生、醫生能夠從模型中學習基本技術,對醫生、病人都是一大福音,他感謝懇儀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協助醫院完成此一訓練中心,希望是一個好的開始,讓高雄醫學大學能朝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

懇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鄭月束表示,當許多人問起該公司為何願意花費六、七百萬的經費協助高醫成立此一手術技能中心,主要是在SARS期間看到高醫全體醫護人員堅守崗位,默默付出,且高醫是國內唯一沒有財團、企業支持的醫院,這種精神令人感動,該公司在討論此事時,三分鐘就通過此案,希望藉此創造病患、企業與醫院三贏的局面。

已迫不急待在現場利用手部等肢體模型練習的見習醫師們,不時看著開刀房傳送的現場畫面,高醫副院長賴春生、外科部主任李金德等外科資深教授也在場指導。 衛生署補助,來自奈及利亞的準主治醫師Felix,去年耶誕節時來到高醫整形外科學習,昨日也參與現場教學,他說,在這種環境下練習開刀,真是太神奇了,令人興奮、難以想像。高醫七年級實習醫師邱矜曦說,在這種環境下學習外科手術很實用,不會緊張,可以提供更多的練習機會。

該中心之訓練對象除見習、實習及住院醫師外,也可用於國內及國際醫學會之研習並可同時進行視訊會議。另國內外專家之示範教學亦為本中心重要功能之一。該中心計畫於近期內,連線動物實驗室及大體解剖室,使能在教學上發揮最大的功能。

Image:1610.jpg

enews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