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 【學生會專欄】高雄醫學大學學生會之遠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9期 分享園地

【學生會專欄】形塑高醫的民主精神、人文價值和校園風氣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會之遠景

學生會副會長陳依雯

大學教育的目的在於弘揚學術、追求真理、培育人才、服務社會,為此,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之理念必須受到尊重。故學生自治組織的存在和運作絕對有其必要性 。 以下將針對本校學生會的宗旨 、沿革、組織現況、未來展望作一粗略的概況介紹。

本校學生會的全名為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會」(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Student Association ) ,英文簡稱 KMUSA ,由行政中心、學生議會、學生評議委員會三個機構組成。本會受全體會員之付託,依學生自治精神,以追求學校進步,促進校園民主,維繫校園和諧,增進學生權益,爭取會員福祉為目的。

本校學生會的前身可說是 「 學籌工作隊 」 ,是由一群懷抱高度熱情理想和民主素養的學長姐們所組成 ; 在他們的召集 、 連署 、 開會 、 奔走下,第一屆學生會終於在 2001 年 11/30 以四成五的高投票率公告當選 !而創業唯艱,接下來的一年, 第一屆「夢與飛翔學生會」 的歷程只能用篳路藍縷來形容。但無論他們的努力被看見多少,成果被保留多少,最重要的是他們在一路走來的歷程中所留下的諸多印記,在在感動著、召喚著有志後輩加入學生會,勇敢作夢,努力學飛! 第二屆「 T-TEAM 學生會」 則於 2003 年 1/04 與第一屆學生議會一同公告當選,但期間遭逢重大人事變化與體制挑戰,使得守成更為不易;在風風雨雨中總算是咬牙苦撐了過來,但期間引發的諸多效應卻間接使得學生會面臨接班者空洞化的危機,也連帶使得本應於 2003 年底辦理的第三屆學生會選舉,延宕至 2004 年 3 月始開辦選務作業;最後在課指組陳組長的熱心牽線下,促成了醫四的黃昱豪與公衛三的陳依雯搭檔參選,同年 6/1 在調整組織架構後正式走馬上任, 第三屆的「 Night Walker 學生會」 ( 菊花夜行軍 ) 歷史於焉開展。

每一屆的學生會之際遇、成命或組織文化各有不同,但檢視自學籌工作隊以來的三屆學生會承先啟後的工作脈絡,其實可統整出三個關鍵的目標與方向 :

一 . 為校方和學生間建立常態且有效的對話機制。

二 . 於權責內全方位強化學生的權益和福利。

三 . 深化校園民主 , 厚植人文沃土。

上述所提的第三點,正切中了學生自治組織的最初理念和最終展望 --- 何謂校園民主 ? 為何要深化校園民主 ? 該如何深化校園民主 ? 這些問題十分重要, 我們希望喚醒學生的主體性,讓更多人一起來思考、討論、回應這些問題 。雖然不一定會有所謂的答案,但透過一個健全的體制, 在不斷提問、思考、討論的過程中,我們其實就是在形塑一個獨屬於高醫的民主精神、人文價值和校園風氣 。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第三屆高醫學生會,殷切期待每一位高醫人,共同的參與和指教!


enews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