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 大學公關的進境(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9期 秘書室專題

邁向21世紀的大學行政 大學公關的進境

蔡信德秘書

嗨!既然你自投羅網的闖進來瀏覽e快報的「秘書室專題」,那麼我就老實不客氣的逮住你問個問題:你到底怎樣看待公關(PR),尤其是大學公關?

也許你覺得這是個爛問題,你不屑作答。因為在你看來,公關算啥玩意兒?不過是專搞些送往迎來、奉承拍馬、手忙腳亂-陪跳舞、也陪打麻將-的勾當。說穿了,還不如當年上海灘十里洋場的買辦上得了?盤。所以不提也罷,今天台灣的PR雖忝為360行的外一行,但自己秤秤斤兩,還是無足輕重,聊備一格而已。

當然,我不在乎你這樣數落PR,這不光是你的夫子自道,而且也代表了大眾取樣中「想當然耳」的標準答案。不過,也許你丟給我的不是上述的普羅觀點。我何其有幸,竟然逮到你這個有心人,你勇為PR這個行業仗義執言,你為PR賦予新意。

你認為這是一個必須嚴肅看待的問題,尤其是在八零年代末期新的公關觀念引進台灣之後,應該提升它的位階,使它成為一門社會工程的應用科學,讓專業公關扮演社會觀察者、趨勢觀察者、策略規劃者、溝通協調者及資源整合者的角色。目前一些跨國企業都已經做得有聲有色。

至於大學公關的功能,你強調大學公關必先滌除以往沾惹的市儈氣,讓它回歸到形象管理、資源整合、策略規劃、跨部門協調、危機處理,以及落實社區關係的正途。

其次,大學公關必須敏銳的掌握趨勢,加強對公共議題的研究與分析,並將校園的共同願景轉化為行動方案,推動全員公關的觀念,建立校園的分享文化。

毋庸諱言,大學公關必須隨時面對來自媒體的互動。而相處之道,便是將雙方建立在一種專業的關係(professional relationship),才能維持可長可久的關係。切忌(萬萬不可)陷入套交情或餵新聞及施小惠的惡習中,因為這是對新聞專業的不敬,愛之,適足以害之。何況大學形象的提升並非端賴雜七雜八的新聞堆積。但提供優質的新聞素材給媒體,乃是大學公關責無旁貸的一項媒體服務。

也許你說了老半天所謂的優質公關,卻落個陳義太高的諷評,那豈不自討沒趣!想不到你倒不以為意,並自我解嘲說: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故為其下。既然要提振公關的素質和格局,當然要效法最好的,否則以台灣社會的馬虎習性,不把標準訂高,再經七折八扣,到頭來還是半調子的公關,那還有什麼搞頭!

旨哉,斯言!


enews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