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 廿一世紀大學行政的發展(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9期 秘書室專題

廿一世紀大學行政的發展

黃尚志 主任秘書

近年來國內大學的數量已趨飽和,加上國內生育率快速降低,以及我國加入 WTO 後直接面臨著教育服務業開放的壓力,各大學均面臨到學生來源不足的嚴重衝擊。為使國內大學能提升辦學品質,掌管國內教育的領航員 — 教育部正積極建立公平公正的大學評鑑制度與資源分配與獎補助機制,並強化大學進退場機制,以有效提升國內大學的水準。針對上述存在的問題,各大學均積極訂定相關的措施,提高自己的競爭力,以面對廿一世紀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

廿一世紀是一個顧客導向的時代,如何滿足我們的外部顧客 ( 學生、家長、校友、社會 ) 與內部顧客 ( 師長、職員 ) 的需要,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課題,儘管大學發展的重點包含了教學、研究、行政服務等三個構面,我們強調教育是一種服務,應以服務的角度來看待學校的一切工作。國外教育界的品質運動在 1990 年開始,目前全面品質的概念在國外的高等教育已有完善的發展。近年來國內許多綜合大學紛紛以取得 ISO 認證作為自己辦學的品質保證,可見有良好的行政品質,才能與教學研究發揮相乘作用,為自己贏得競爭力。

高醫同樣與國內其他大學面臨著多元的競爭與挑戰,我們正視到廿一世紀的教育重心,已由量的成長,轉為質的提升,校方積極為提升教學與研究水準,進行許多輔導與獎勵措施,在教學、研究努力提升與衝剌的同時,我們同仁的行政能力與服務品質更應有所提升,以適時發揮相輔相乘的作用。面對著資訊時代的來臨,許多例行的行政工作將可透過資訊系統更加簡化,節省人力與時間的同時,我們的人力資源將更充分的運作,配合著資訊系統發展迅速的時代,同仁們勢必要有相對的成長與提升,才能讓整體校務資訊系統運作更加流暢。

秘書室目前首要的工作正積極設法提升校內的行政服務品質,並擔負起校內垂直整合平行溝通的主要橋樑,我們試圖建立以顧客為導向的行政服務品質,在推動的過程中,著實需要全校各單位的配合與協助,不論是大型的校內活動,或者是例行的公文流程,都與行政服務品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唯有處處為顧客著想,以顧客滿意為我們服務的最終依歸,透過團隊的運作,才能締造出絕佳的執行力。

今年十月高醫即將邁入創校五十年的光榮時刻,我們有著優良傳統、人情味濃厚的組織文化,期許我們同仁能秉持過去高醫特有的文化,融新匯舊,全方位提升高醫的辦學品質,使我們能更具競爭力,在廿一世紀的時代將高醫帶向更輝煌的五十。

enews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