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 法規資料庫的全面更新與使用者的操作(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9期 秘書室專題

法規事務的資訊化

法規資料庫的全面更新與使用者的操作

萬先鳳組長

本組主要負責全校、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相關法規制定修正,每月定期召開法規委員會審議各單位法規後彙整,呈報教育部或公告。除此之外,還負責各類合約書之草擬及審核,以及學生申訴、教師申訴、職員工申訴等工作。總言之,全校院與法制相關業務,都盡力配合協助各單位完成。

有鑑於各單為查詢法規之需求日益增加,本組於有限的人力下,完成自民國八十三年以後的法規建檔工作,並於電算中心賴家祺先生的幫助下,於今年初完成法規資料庫的全面更新,更新後的資料庫包括最新消息、法規目錄、法規查詢、會議記錄、提案須知等大項,各單位如能善用,相信對於執行業務將有很大的助益及方便。

一進入法規資料庫的網頁,首先看到的會是「最新訊息」刊載的標題,在最新訊息裡所上傳的資料包括:【公告】每個月定期所召開的法規委員會會議記錄及本校最新公告之法規;【轉載】教育部來函一些與本校較有密切關連之辦法及規定等等;【消息】提供一些法律上的報導或新知。

當要進行法規搜尋時,本網頁提供了下列兩種方式:

一、【法規目錄】:當點選此一選項後,會在網頁的左手邊看到許多大標題的分類,此時只需點選欲搜尋法規的『所屬單位相關法規』處,即會出現與該單位相關的所有法規,再從中尋找即可。

二、【法規檢索】:當點選此一選項後,隨即會出現『輸入檢索字詞』的搜尋表格,此時可將欲搜尋的法規名稱截取重點名詞輸入於表格內,隨即會出現一些與此名詞相同的法規,再從中尋找即可。

p.s注意事項: (一)當按入欲搜尋的法規名稱後,隨即會再跳出另一個新視窗,此開啟之視窗是為了便於使用者於電腦上觀看方便之版本,所以不免會有些作業上的疏失,導致有些許的小錯誤。因此,若需使用到該法規之使用者,可於【Word公文版本下載】區內自行下載使用,此區內之法規為公告全校之版本。 (二)【法規目錄】及【法規檢索】之比較:以前者的方式搜尋法規的話,因是以『所屬單位』為前提下所做的搜尋,因此會跑出一長串以此單位為主的『所有』法規;而若以後者的方式搜尋法規,因是以『關鍵字』所做的搜尋,所以只會跑出『些許』與關鍵字相同的法規。兩者相較之下,對欲搜尋法規的使用者而言,採取後者的方式是比較快速及簡便的。

在【會議記錄】此選項中,上傳了從九十二學年度第一次法規委員會會議記錄到目前最新的九十三學年度第一次法規委員會會議記錄,若有需要者皆可從此選項下載使用。使用方式:選取欲使用之會議記錄後,下載於電腦硬碟內再自行列印使用。

在【提案須知】此選項中,提供了一些欲送審法規委員會提案的送審程序,若對提送法規委員會審議之程序過程不是很了解的單位,可先行參酌。

enews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