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 e快報整合遠景(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9期 秘書室專題

邁向21世紀的大學行政

e快報整合遠景

出版組李惠珠組長、蔣雲鳳

拜網際網路之賜,促使電子報(electronic newspaper)只要透過電話線路連上數據機和電腦,就可以與全球具有「多媒體傳輸協定」(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簡稱http)的電腦主機互通文字、圖形影像與聲音等形式的資訊。本校運用電子報所具備的特性~即時性、主動性、互動性、環保性及全球性,於民國92年5月19日在校長、副校長及主秘的發起下,正式創刊「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一年多以來的編輯政策,以所有高醫人所關心及有關的新聞為取向來選取新聞及作新聞價值的判斷,最終目的在於共同分享經驗及促進本校成長,e快報油然成為本校職員及學生良性溝通,增進彼此間的暸解及獲取校園最新動態的媒介之一。

目前e快報的發行通路,一開始以Mailing List的電子郵寄到所有高醫教職生的電子信箱(信箱是 @kmu.edu.tw帳號者皆可收到),約有95%高醫教職生已申請帳號。後來陸續有報章雜誌記者、校友及學生家長主動訂閱,目前保守估計e快報有上萬訂戶。

就傳播媒體而言,在歷經報紙、廣播、電視時代之後,新聞傳傳播的媒介演然進入4C時代~「電腦」(Computer)、「消費者」(Consumers)、「溝通」(Communication)及「連結性」(connectivity),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使得傳播媒體結合了電腦科技及「以人為本」的新觀念,因此邁向21世紀的大學行政優質體系,e快報可從「整合修改」和「界面的表現方式」兩方面來思考改善,尋求最符合高醫人所需的要求,綜合e快報讀者的來信及口頭建議,在未來e快報改善的方向有:   1. e快報網站系統化,便利讀者查詢的資料庫。

2.將e快報網站美化,提供容易使用、親和性高的使用界面。

3.加入動態的視覺、聽覺系統。

4.由使用者自訂資訊需求的內容。

5.提供即時性高、多元性的互動新聞訊息。

6.簡化作業程序,如簡化訂閱及取消程序。

7.成本效益的考量。

e快報編輯室主要結合校方行政、教學部門與代表學生團體的學生會組成(成員請參閱每期e快報網頁「編輯手記」),很感謝相關單位在百忙之餘抽空提供e快報最新的即時訊息與文章。e快報編輯室希望有更多關心校園的高醫人一同加入行列,繼續給予指導,也歡迎踴躍投搞,讓大家輕鬆掌握高醫校園動態。


enews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