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0 生命科學院近期發展與目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0期 


生命科學院近期發展與目標

生命科學院 王麗芳 院長


  生命科學院由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及生物科技學系組成,本院教師專業背景多元,包括生物醫學、環境生態、醫藥暨應用化學及生物基礎科學及應用、生物技術等,為整合三系教師專長及資源,打破系所藩籬及學生跨領域學習之需求,105學年度提出申請「生命科學博士學位學程」,課程分為「生醫化學」及「生物科學」兩大跨領域學習模組,以基礎的自然、生物科學的課程做為必修課程,導入必選修之藥物化學、生物化學、生命科學、細胞生物等課程,提供學生多元跨領域學習平台,並提升本院教師跨領域教學及研究成效。


  另因仿生科學為近年逐漸發展並成為世界潮流,本院為提升尖端仿生科學與技術研究,特於105學年度成立「仿生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加強結合以跨領域思考解決生物系統問題,促進本院仿生領域研究能量,以期開發相關領域於基礎生醫研究及臨床診療之應用,提升本校之能見度及知名度。本研究中心分設五組,其發展方向如下:

小組 發展方向
分子仿生組 ■開發具生化啟發性的化合物,探索其相關生物醫學應用的可行性。
■研發各式化學合成的酵素與觸媒,了解生物系統化學反應機制。
仿生材料組 ■設計新穎仿生材料,應用於疾病治療與醫材開發。
仿生晶片組 ■結合仿生材料於生物晶片
■建構微小化且高齡敏度之智慧型仿生晶片
理論計算平台組 ■酵素催化反應之理論計算研究
■電腦輔助藥物設計
■新興污染物毒理動力及動態分析
生物及生技分析平台組 ■從基因體、蛋白體至代謝體等等多種不同體學,以系統生物學方式建立多種不同體學的分析平台。
■透過系統生物學平台,配合理論計算小組,尋找有益之生物分子或排除可能性較少的生物分子。配合仿生晶片組進行定性與定量方法的開發、確認與確效。


  本院著重研究以外,對於教學發展亦相當重視,以「人才培育」為核心主軸,構想本院教學特色主題,提出兩件106年度「學院特色發展計畫」如下:

一、設立食品安全檢測實驗室,培養國家食品健康品管人才
  本院首推設計並推展食安檢測訓練課程,對於我國食安問題之分析具有發展性及貢獻度,藉由該課程使大學部學生綜合所學化學知識,瞭解化學於分析檢測領域中扮演之重要角色,使其能學以致用,進而啟發學生研究興趣,鼓勵學生進一步參與及協助化學相關研究與技術之發展,並增加本校畢業生之就業競爭力,可謂一舉數得。

二、生物技術核心能力人才培育
  規劃增設「生物技術核心能力人才培育」課程與認證,開設「疾病動物模式建立技術能力認證課程」及「3D模型輸出能力認證課程」跨領域課程,搭配實作專題規劃及訓練,強化學生生物技術的跨領域知能、技能與態度,培養新一代跨領域並學用合一的開發專業人才。


  然為充實本院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師資,本學年新聘三位教師分別為賴千蕙助理教授、庫碼(Kumar)助理教授及林雅凡助理教授,本期E快報刊有三位教師自我介紹文章,希望本院學生在專業教師用心提供優質研究教育的教導下,奠定不可或缺的專業能力,同時給予尖端與富有挑戰性的科學訓練,期望吸引優秀並具創意的研究人才。


enews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