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1 他山之石—人文社會科學院「教師研習會」教學經驗分享摘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1期 


他山之石—人文社會科學院「教師研習會」教學經驗分享摘錄

人文社會科學院教學組長 林東龍副教授


  人文社會科學院自設立以來,每學期均會舉辦教師研習會議,希望透過老師們彼此交流教學經驗,提升教師教學知能和學生學習成效。歷年來每次研習會議邀請院內和校外各一名教師現身說法、分享教學心得。由於受邀分享的老師都以不藏私的態度傾囊相授,因而對老師在教學各方面遇到困難能產生實質幫助,頗受老師肯定。本學期甫辦理結束教師研習會議,會議中邀請本校人社院醫社系陳建州老師和東華大學羅寶鳳老師等兩位老師進行分享。茲將兩位老師當天分享的主題和重點摘錄如下,作為教師教學改進的參考。

  醫社系建州老師曾榮獲本校教學優良教師榮譽,每學期教學評量成績優異,活潑且生動的教學方式深受學生喜愛。建州老師於教學分享中首先闡明他的教學理念為: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重視學生的生活經驗、以問題解決為導向,以及培養終身學習能力為目的等。同時,建州老師強調大學教育方式與中小學不同,應如同成人教育一樣著重於協助學生在既有生活經驗之上學習新概念,達成學生具有批判思維和自我導向學習的目標。在教學方法方面,建州老師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將教室開放給學生,引導學生針對某些議題或問題主動探究、團體討論或田野調查,也鼓勵學生以自拍教學影片或肥皂箱等公開發表方式,促使學生活用知識並與生活實踐產生連結。

  另一名寶鳳老師目前擔任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不僅多次榮獲該校院級和校級教學優良教師,更於今年榮獲該校終身教學傑出教師榮譽。寶鳳老師分享主題「大學教師的教與學:不能教,只能學?」,一開始便提醒與會老師「教學」是很難直接教導的,尤其是大學教師因每位老師專業不同、獨特性強、個別差異大,因此,教師必須自己願意學習,只有老師自己可以教會自己如何去教學。同樣地,學生學習效果也與動機有很大關連性。老師除要花時間做好課程準備工作外,亦需要瞭解現代學生特性,運用參與式學習的教學方式(如討論法、提問法、反思與回饋單等)來提升學習動機。同時,寶鳳老師提到老師的教學風格對學習動機的影響,並舉出若干能提升學習動機的老師類型,如可以叫出學生名字的老師、眼神接觸學生和關心學生的老師、能夠引導討論、激發思考、給予回饋的老師,以及對教學充滿熱忱的老師。

  總結來看,此次兩位老師不約而同都提到大學教育應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強調學生主動學習的重要性。因此,不斷提醒老師需思考如何活用各種教學方法,來提升學生課堂參與的意願,如同將學生視為是課堂上的演員而非觀眾。同時,從兩位老師深入分享也讓我個人學習到,教師若願意將教學現場開放,抱持「學生是有能力且有動機的學習者」的信念,將是開啟以學生為中心學習方式的重要關鍵。

enews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