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1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當期展覽

常設展

Image:E293-1.jpg


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由原設於本校之校史館,及新設之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結合而成。宗旨在蒐集、典藏及展示相關圖文史料和物品,供校內外師生和一般民眾參觀與學習,

以瞭解高雄醫學大學創立和發展過程,及臺灣南部百餘年來地區醫療演變歷史,體會並學習前人濟世心志,傳承博愛價值。

在本校創校五十年(2004年)之際即設立的校史館,為一所兼具展示和儲存功能的校史資料單位,可作為高醫半世紀以來光輝歷史的見證,

也為本校後繼者傳承將高醫帶往世界一流學府尖端的重要歷史使命。校史館座落於舊二棟,乃因體察該棟建築物易於引發早期校友緬懷歷史的心意,並且位居校園樞紐,

宣示其不容忽視的意義。李石樵著名畫作「割膚之愛」由附設醫院外科轉予校史館典藏,為校史館重要藏品。南臺灣醫療史料館於去年(2014年)六十週年校慶時成立,

承接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慨然轉贈之「臺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多數文物。展覽從十九世紀下半葉西醫的傳入開始介紹起,在打狗登陸的歐美醫療傳教人員及海關醫員建立西式醫院、

提供醫療服務,高雄成為近代西方醫學進入臺灣的搖籃。而當時建造之慕德醫院附設有醫學課程,為臺灣西式醫學教育的濫觴。

此外,展示內容擴及熱帶醫學、臺灣護理、臺灣牙醫、臺灣公衛、臺灣藥學和醫療典範人物等領域,內容豐富精采。

「王金河醫師與臺灣烏腳病影像」特展2016/10/11~2017/1/20

Image:E297-1.jpg

Image:E297-6.jpg

Image:E297-7.jpg

※展覽內容

為發揮史料館做為醫學人文教育場域的功能,特別與國立臺灣博物館與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商借此展覽,於本校展出。

本展覽彰顯王金河醫師的事跡與貢獻,及其熱愛生命、愛護鄉里、崇尚自然的生活哲學,讓參觀者更能具體了解烏腳病的真實病理樣貌,

以及王金河醫師行醫50年的愛與奉獻。

「烏腳病」(Black-Foot disease)症曾經出現於日據時期,嚴重危害始於二次戰後(1956年)臺灣西南部濱海地區,

民國49年(1960年)在金河診所會客室成立烏腳病免費診所,由王金河醫師與北門嶼教會孫理蓮女士、謝緯醫師共同出錢出力,

將醫療專業結合宗教信仰關懷,合力造福鄉親醫治人群,共同組合成臺灣防治烏腳病防治之先驅。

王醫師細心地照顧著每一位患者,其年人毛女士為貧困患者準備三餐導病人唱聖詩走出陰霾,如遇無力處理喪事者,

王醫師則為死者釘製棺木並將其下葬,在在展現其愛心。而經截肢後的患者,總悲觀地認為自己是一個「死坐活吃」人,

於是王醫師建請政府及芥菜種會成立手工藝訓練及生產中心,並由夫人毛女士負責訓練及經營,使得醫療與技訓及就業能配合一致,

至1984年免費診所停辦為止,王醫師共為期近25年奉獻烏腳病患的歷程,其無怨無悔的付出,獲得病患與各界的尊重,

因此被譽為「烏腳病患之父」。

王金河醫師與臺灣烏腳病影像特展期待您的蒞臨!~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

協辦單位: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

當期活動

Merry Christmas🎄🎄🎄

Image:E301-1.jpg

♪♬ 叮叮噹~叮叮噹♪♬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即將來臨!~ 最近天氣冷呼呼,更有過聖誕節的氣氛!

史料館也特別準備了小驚喜,和大家一起過聖誕節! 只要在12/20(二)、12/21(三)、12/23(五)、

12/24(六)這四天當中來館參觀,就能得到史料館準備的小驚喜!🎄.。.:*・゚🎄.。.:*・゚🎄.。.:*・゚🎄

封存記憶,寫給畢業時的自己~時空膠囊活動進入倒數

Image:E295.jpg

寫給畢業時的自己,讓你在畢業時,心靈上及實質上獲得滿載而歸!

史料館成立以來,即形成傳統,在每個上學期都舉辦時空膠囊活動。

今年6月也已經有畢業生領回去了呢!想和他們一樣留言給未來的自己嗎? 請不要錯過參加時空膠囊的機會。

※參加資格:僅限於高醫大學生

※活動辦法:

一、於開館時間內(每週二、週三、週五及週六,10:00-17:00),親至史料館服務台,領取專用信紙。

二、寫下給畢業時的自己的話,完成後投進「時空膠囊」封存。並請以真實姓名填寫授權書,留下聯絡方式。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105年12月30日(週五)

邀請更多學生一起共襄盛舉!

「高雄市國小學童本土學習認證的景點」

Image:Enew281-3.jpg

小學生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到高雄市本土學習認證推薦的景點參觀,自我挑戰。

史料館也已於去年加入本土學習認證景點之一,成為編號38的景點。歡迎小朋友事先於認證網下載學習單,

或至史料館一樓服務台索取。

活動回顧

2016/12/10「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參訪之旅」

Image:E301.jpg

跟著父親傳播愛的種子!「並不是需要錢才能做善事」!

12/10(六)的烏腳病醫療紀念館參訪之旅,由王金河醫師小女兒王春滿女士為我們述說王金河醫師的故事。

雖然已聽過王醫師小兒子王鳳群先生的專題演講,但或許不同兒女有不同視角和述說方式,還是讓人又聽到眼眶泛紅!

王女士娓娓道來的點滴故事,讓我們看見一個醫師的愛與奉獻!無論旁人有怎樣的批評,他知道他要做什麼,便堅持做下去,

王醫師的兒女也努力的將這份愛與奉獻繼續傳遞下去。醫療紀念館從2007年開幕以來,都是靠著王醫師兒女等的努力和訪客的捐贈,

而要維持一個地方館是很不容易的!相信王醫師的故事,這些愛與奉獻的種子,會繼續流傳和散播下去!!


史料館網站:http://mkhs.kmu.edu.tw/index.php/zh-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mumuseum

(史料館陳怡蓁提供,單位主管:陳冠年館長)


enews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