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2 「運動」的效益—體育教學實務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2期 


「運動」的效益—體育教學實務分享

體育教學中心 莊宜達副教授

一、前言

  「又有老師投訴,走在校園裡被球打到!」在高醫的校園中,你時常可以看到風雨球場(籃球場)、室外籃排球場、網球場、桌球室、簡易重量訓練室等運動場地及史懷則大道、杜聰明大道,處處充滿著開心快樂、專注流汗打球的學生;特別是在每天的下午三時過後,在校園空間不足的情形下,各球場更是一位難求。各項的學生運動團體如校隊、系隊經過有組織的協調運動時間,自動自發與有條不紊的進行各種運動訓練與比賽,除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外,並可促進師生間與同學之間的感情交流。此景,讓高醫的運動場所達到最高的是用效益。究竟是甚麼魅力,吸引著這些對運動著迷的學生,積極地從事喜愛的運動?而本校體育課程又如何透過教學方法與目標,培養學生對運動的興趣、認知和技能?。

二、運動的效益

  從事運動有何益處?自從2009年「運動改造大腦~EQ與IQ大進步的關鍵」一書發表後,近年來國內的運動風氣非常鼎盛。2015年台灣各地共舉辦了約600餘場路跑賽,可見國人對運動的支持與喜愛,其他運動民眾參與的情形亦有提昇現象。運動對學生有何效益?
  Donnelly & Lambourne (2011)針對運動/身體活動、有氧/心肺適能、肥胖、認知功能及學業表現提出彼此之間的關係圖(如圖1),運動可促進認知功能與學業成就。所以,運動不僅對身體有益,並可增進認知功能與學業成就。
  天下雜誌在2012年以「愛運動的孩子更聰明」為主題,探討從事運動的效益。文中指出,運動能促進大腦智商,已是腦神經學界的共識。洪蘭教授指出,運動會增加大腦血液流動,促進海馬迴神經營養因子基因的表現,可以幫助記憶,讀書更有效果。愛運動的孩子,記憶力、整合力和應變能力也愈好,運動養成的團隊合作、忍受挫折、耐心、領導等特質,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技能。所以,愈運動,愈聰明!


圖1 學業表現與其促進因子的示意圖(J. E. Donnelly & K. Lambourne, 2011)


  遠見雜誌在2013年則以「不運動,難以在職場有好表現? 愈運動愈成功」為主題,探討運動在職場上的助益。文中提到,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證實,運動可刺激腦神經細胞增長,強化大腦功能。且多的醫學研究指出,運動不僅能讓人健康、心情好,甚至還能加強競爭力、扭轉人生。
  我們常常可從外在表現看出,經常運動的人比不運動的人更有活力。在「運動改造大腦」一書中指出,運動能讓人保有活力的原因有: ()運動能強化心血管系統 (二)運動能調節能量 (三)運動能減少肥胖問題 (四)運動能提高壓力閥值 (五)運動能提振情緒 (六)運動能增強免疫系統 (七7)運動能鞏固你的骨骼 (八8)運動能激發動機 (九) 運動能強化神經可塑性。
  運動的效益何其多,端視你的時間管理,願意花多少時間來從事運動,鍛鍊身體,以享受運動的好處,提昇自我水準。

三、體育教學實務分享

  體育運動深受學生喜愛,課餘運動風氣興盛,有老師私底下稱高醫為「體育大學」。在體育課程實施方面,體育教學範疇包含運動理論的傳授、運動規則與行為的認知學習、運動技術的養成、運動藝術美學的欣賞與享受等。

  本校體育課程的教學目標為:(一)、培養運動的知識與技能;(二)、鍛鍊健康體適能,享受運動樂;(三)、培養終身運動習慣;四、培養運動家的精神。在教學的認知、情意、技能三領域中,技能傳授教導佔較大的比例。所使用的教學方法有:(一)、實地講授與示範;(二)、實地操作練習;(三)、分組練習;(四)、練習比賽;(五)、比賽影片教學等。教學活動安排以學生的能力和需要為優先考量,採分組分級教學實施,實施成效顯著。體育教學情形實施情形如圖2。每次課程設計的運動量,熱身慢跑除外,可達跑走3100-3200步,約3000公尺(圖3)。
  由於學校運動場地設施有限,目前僅能就現有運動場館及校園臨近場館,開設相關體育課程。校內開課項目有籃球、排球、桌球、網球、瑜珈、韻律有氧、健康體適能等;校外開課項目則有游泳及羽球。除了課程教學外,體育教學中心每年均舉辦校慶運動會(各項球類賽與大隊接力)、新生盃球類賽、啟川盃球類賽等,並指導各社團及各系學會,辦理校內、校際球類賽,以提昇運動技術水準,並可藉此與同學及外校學生進行切磋,增進雙方情感交流,擴大運動視野。

圖2 體育教學情形實施情形



圖3 課程運動量


教學評量是學生針對學期課程給與的回饋。據調查結果,修課學生給與授課體育教師的評量都在平均水準以上,表示體育教師的認真與投入,獲得學生的肯定。 擔任體育教師的另一工作,就是要義務擔任運動代表隊教練,訓練時間均為課後時間--晚上及六、日。雖然辛苦,但與球隊成員建立起革命情感,流血流汗,參加全國校際球類競賽得獎,為校爭取榮譽,相當值得。

圖4 高醫男網隊參加105全國醫學盃榮獲冠軍


四、結語

自從擔任體育教學工作以來,已20年的時光。在教學上,一直秉持著教學理念-「因才適教」與教學態度-「認真、嚴謹、關懷、溝通」。對於不同的學生,採取適合的教學方式,教學時以認真、嚴謹、關懷及溝通與學生相處,均收到學生正面的回饋。致使至今,始終認為全世界最棒的職業就是擔任體育教師,可以一面工作,一面健身運動;並喜歡與學生相處、互動,永遠讓自己保持一顆年輕的心,讓高醫的校園動起來。


enews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