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2 周逸衡講座教授榮退茶會後記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2期 

周逸衡講座教授榮退茶會後記

通識教育中心 林家裴、李惠珠


  榮退茶會當天有不少老師表達對周講座的敬意與佩服,但是有位非常有才的老師在當場細數周講座的罪狀,讓與會者心有戚戚焉的大笑不已,因此特將其內容與大家分享如下。
  周教授不斷勉勵大家要作鹽作光,但是鹽會讓人高血壓,光會讓人睡不著,和周講座同工可以讓人親身體驗到這兩種特質。因此,我今天趕在周教授離開十全大學之前,來進行一次相當完整的切割。其實周講座應該犯了十大罪狀,但是時間的關係,僅細數以下的五大「罪狀」:
  第一條罪狀:「太多事」。當初余校長請周教授來高醫當顧問,有問才該顧,結果周講座意見越給越多,最後竟然在因緣際會下,自己親自跳下來做,真是「太多事」。
  第二條罪狀:「太有理想」。很多學校為了配合教育部或是某項政策而僅做表面工夫,結果原來因為高醫要符合五百大的評比要求須成立人社院,他竟然跟余校長說,若由他寫計劃書就要照計畫內容玩真的,所以他會要求人社院在學校發揮功能,真是「太有理想」。
  第三條罪狀:「太有執行力」。周教授找系所來協調,到處找空間,不惜打破學校重研究的框架,爭取到人社院的整合空間,當然在經費上也是力爭到底,也因此得罪不少校內大老還有老大,造成另類的紅眼;另外硬體方面,改善濟世大樓8、9、10樓氛圍,讓師生及外賓覺得這裡充滿人文氣息與活力,真是令人討厭與忌妒的「太有執行力」。
  第四條罪狀:「眼睛太尖」。有些主管是建設、改革,弄弄硬體設備就好,結果周教授竟然還去碰典章制度,改革軟體的部分,重新討論人社院的教師升等、評鑑制度等,而且幫人社院從其他學院裡面抽離出來,讓兩系一所及通識的老師可以不用按照以往生醫的標準來評鑑或是升等,連抽象的軟體也去碰,所以真的是「眼睛太尖」。
  第五條罪狀:「太閒了」。明明就是心臟有個支架的人,竟然還去幫忙執行學校的教卓計畫,不僅弄個書院進來,還把書院變成高醫教卓的亮點,讓學校80%的學生都覺得高醫有了書院真好;這條真的是最嚴重的,因為我三年多前來到高醫就被找去當書院導師,害我在研究方面的衝刺緩慢下來,讓我的生涯規劃全部打亂,還有讓我認識很多很閒、時間很多、錢太多、不想升等,真正想為人師的老師們。
  在我自己本身的研究裡面,發現大部分的人在混亂或是不確定的環境裡,都是很短視,尤其是有情緒的人,周教授讓我看到的是一個極度遠視的人。
  備註:另外的5大罪狀應該可歸類為,「腦容量太大」、「太有體力」、「太有尺規」、「太有原則」、「太有正義感」。


enews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