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2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新聘教師作業
(1)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徵聘「經濟(含財經)、哲學、歷史、藝術教育(傳播、視覺)、政治、法律」專任教師2名,共收件59份進行審議。
(2)語言與文化中心徵聘「語言學、英語教學」相關領域之專任助理教授級(含)以上與英文專案教師各1名,以及國文專案教師1名,共收件39件進行審議。
★課程
(1)105學年度第2學期中山高醫攻頂大學聯盟交換課程:雙方各2門課
(2)105學年度第1學通識教育中心所開各類課程之教學評量於105.12.12-106.1.5進行施測。
(3)105學年度第2學期新增加認列輔助學分課程有6門、深化課程有3門,適用於103學年度以前入學生適用。其中一門MOOC課程特別為高年級選課衝堂之優先選課。
(4)105學年度通識必修體驗類別「服務學習」課程調整為1學期,並固定於大一下學期進行,每位學生服務實作時數調整為16小時。

通識教育中心12月份活動摘要

★語言與文化中心辦理2016英語週競賽及頒獎典禮
語言與文化中心依學生年級及英語程度不同,於105.11.28-12.09舉行英語週競賽及頒獎典禮,競賽內容包括新聞英文播報、英語演講及英語說故事比賽,希望透過即席英語口語表達競賽,訓練學生英文組織能力、邏輯論述等英語能力,並提供學生於公眾演講之機會,達成學以致用、激發學生學習潛能之目的,總參與人數為110人。
★語言與文化中心辦理校園多益、托福紙筆測驗(主辦單位因保障考生個資,故不開放攝影)
為因應本校學生考取英文能力檢定之需求,於105.11.26提供本校場地做為多益、托福紙筆測驗考場,使本校學生可就近參加測驗。本次校園多益測驗應考人數244人;托福紙筆測驗應考人數共12人。

藝文活動12月份活動摘要

★藝文講座:公孫策-大唐風—詩仙李白、安史之亂與五度空間閱讀
本次講座邀請公孫策老師,借詩讀史,以詩論人,順著歷史的進行,帶進文學家的故事,公孫策以五維思考解讀唐詩與唐史,由「深入詩人當時處境與內心」的角度,寫出對諸多唐朝歷史故事的另一種詮釋,帶領同學深入領略詩句的精彩細膩,用不同角度觀看大唐歷史。
★藝文講座:陳逸華 - 六千公里的浪漫漂泊-探訪中國沿岸書店的旅程
本次講座邀請陳逸華老師,一本書的背後能承載多少重量?又能賦予閱讀者多深沉的溫度?陳逸華老師親身零距離接觸這些看似尋常的傳奇,挖掘出一個又一個鮮為人知的動人軼事,這些故事在陳逸華老師的人生旅程中不斷的向前走,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帶給同學更多閱讀的樂趣。
★藝文講座:鄭安睎 - 日治時期臺灣山區的探險活動
本次講座邀請鄭安睎老師,老師長期研究嘗試整理與分析日治時期的探險活動,從過去的史料日誌中,整理探險與調查活動的範圍、次數,目的以及影響的民族等,也希望透過GIS地理資訊系統的輔助,呈現過往探險調查的路線以及相關原住民聚落、山川水系等相互關係。
★藝文講座:歐立傑 -《打造一支創「藝」團隊》從實作劇場談團隊創造力
本次講座邀請歐立傑老師,經營一支團隊除了「領導力」、「溝通力」之外,面臨大群體的合作,「創意創造力」更是必須被重視。身為領導人該如何激發大家的長處,融合大家的創意;身為團體的一員又該如何去為團體加分?歐立傑老師在講座中,透過大量實務經驗,分享團體創意的激發、融合到應用。
★藝文講座:陳逸華 -六千公里的浪漫漂泊-探訪中國沿岸書店的旅程
本次講座邀請陳逸華老師,得知健康亮起紅燈後,決定改變生活型態,找尋關於未來的答案,並選擇用沙發衝浪來探索自我,來自46個不同國家的沙發客,衝擊了我的靈魂,不同的文化交流與互動,開啟了更寬廣的視野。
★藝文講座:楊曜瑗 -生命,除了用盡全力的活著,還有什麼更重要的事?
本次講座邀請楊曜瑗老師,老師勉勵同學,成長的路上有許多挑戰,我們手中就有一把鑰匙協助你發光發熱,就看你如何去發掘了!願不願意為自己找出最正確的答案,為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為自己找到屬於自己,把握當下每一吋時光。
★藝文講座:孫中興 -學著,好好愛
本次講座邀請孫中興老師,一門台大學生搶著上的社會系人氣課程,一位幽默風趣、活用學問於各領域的老師,一起探討「愛」這個人類社會最普遍又最迷惘的主題;從社會學、心理學到傳播學,引領你我看透感情的本質,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
★藝文講座:沈佳姍 -小資族開眼界-搭著廉航與數位網深度旅遊趣
本次講座邀請沈佳姍老師,老師平常喜歡旅遊和東看西看,為了工作和節省經費而多自助旅遊;從個人發展與愛護後學的角度,希望大家能多多運用有限的經費和資源,開拓眼界、發展人生的多種可能。
★動態表演:足夢舞人-足夢舞重奏
足夢舞人承襲著國寶級舞蹈家-許仁上老師推廣爵士踢踏的精神,由踢踏舞編舞家-楊宗儒老師創立,以多元、優雅、流暢、與富音樂性的原創舞作,深受好評。足夢舞人持續以「築夢」的精神,將更精彩豐富的踢踏舞藝術,分享給大家。
★動態表演:SKY三重奏-縱樂歸三 SKY 三重奏2016 巡演
此場演出SKY三重奏呈現布拉姆斯、柴科夫斯基、華格納三位藝術見解互相啟發又各具特色的作品,在靄靄內含光的超技中,聆聽十九世紀晚期人文藝術思潮的精彩論辯,將經典室內樂作品帶到台灣各角落。
★動態表演:Girls Nine樂團-Girls Nine搖擺高雄
Girls Nine以鄰家女孩的率性活潑、不失個性的肢體表達,這群平均年齡20歲上下的年輕女孩,舉手投足間無不充滿花漾青春的美好氣息,Girls Nine以自然、不做作的樂團形象期許能掀起一波爵士管樂的學習風潮,帶領觀眾即刻體驗演奏音樂帶來的美好感動。
★動態表演:群藝-Artists Studio-《群盲》
此場戲劇演出《群盲》為經典文本改編重現舞台劇,藉由此次演出復興學生對經典文學的認識,並開啟劇場藝術走進校園的創作價值,這是一場經由聲音的演出與戲劇結合,釋放演員內在充滿爆發性的能量。
★動態表演:Cicada樂團-源於海洋的音樂創作
Cicada以鋼琴、木吉他、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五種樂器交織而成,單純的弦樂,帶給你溫暖的感受。這些以海為題的音樂起於花蓮的石梯坪,用鋼琴的五拍節奏形容滾動的渦流,並由弦樂各自代表海流、潮汐、海流、海浪以及礁岩上濺起的浪花,令人想起對土地的思念。
★靜態展覽:江澐濬-非假更非空-江澐濬水墨金剛經創作展
此展作品探討東方哲思,融合中西繪畫藝術精神,將水墨畫藝術的創新意義展現在中國哲學與美學背景之中。觀賞者可能從畫中看到枯榮雙樹、像樹枝的閃電等,視神經將這些色點重新組合成過往記憶中某個形像,因此每個人看到的是自己內心的投射,並非客體的本質,「相」是如此的主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