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4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上帝的侍者 彩色的人生-卓德松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4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上帝的侍者 彩色的人生-卓德松

  • 本校醫管碩專班第八屆畢業
  • 現任:屏基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 曾任: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及副院長、澳洲墨爾本 Monash 醫學中心新生兒科臨床研究員、高雄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研究員


  1958年馬來西亞熱情繁華的「貓城」古晉和南臺灣溫暖純樸的屏東,有著一條以愛編織的線牽引著。「我的人生好像都不是我選的!冥冥之中上帝都安排好了」,人稱「卓爸」的卓德松醫師親切、爽朗的訴說著他的奇妙因緣。
  1958年出生於馬來西亞古晉,高中畢業後隻身從馬來西亞來臺,卓德松說,他原本對醫學興趣缺缺,認為念醫學系「人生會變黑白」,他選擇土木、電機等科系,最後一個志願選牙醫系。來臺前半年,等待分發時,深受上課活潑的印度籍生物老師影響,對生物產生興趣;所以來臺後在僑生大學先修班改選丙組,一年後,他在牙醫與醫學系中徘徊,最後選擇臺大醫學系。1985年臺大醫學系畢業,承諾「用醫療服侍上帝」,畢業即南下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服務,轉眼已近三十年。卓醫師剛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時,當時醫院不到十個醫師,後來因為美國宣教士小兒科醫生Wall(王仁德)到屏基支援,卓醫師擔任Wall助手,傳承了Wall「小兒科」的醫鉢,種下了學習「早產兒照護」的善種。
  基於對病患的用心,卓醫師積極學習,於1994年參加英國萊世特大學MBA課程,以提升自已的能力。雖然MBA的課讓他提升了部份的能力,但身為一名醫師,對以企業管理為主的MBA課程總覺得還是無法滿足他的需求。這份不滿足一直到2007年有了轉機;2007年,卓醫師榮任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醫務管理能力的展現更顯重要,此時報考高雄醫學大學醫管碩專班,是培養他多元能力的好機會。
  在高雄醫學大學醫管碩專班上課期間,完整的師資陣容,讓他從教授身上學到許多醫務管理相關的能力,尤其是到美國相關醫療單位的參訪,讓他了解當時醫療現況、困難與問題,可以做為醫院經營的參考,是最大的收獲之一。另外的一項收獲,是統計軟體在實務應用的課程,其實用性高,讓他可以直接應用在醫院的經營與管理上,工作起來事半功倍;且同學間彼此經驗交流,當醫療政策尤其是在當時多變的健保政策,只要政策一改變,大家在課堂上馬上討論,立刻就能了解政策意含,亦能討論出因應之道,這是讀高雄醫學大學醫管碩專班最大的附加價值。
  除了在課堂上可以討論政策外,卓醫師說:「醫院內有多位主管前後來高醫醫管進修,大家彼此默契一致,語言一致,溝通容易方便,很快就能得到共識。」這也是讀醫管碩專班意外的收獲。卓醫師剛進高醫時只覺得高醫在師資上的優秀,但進一步接觸了解後才知道高醫以人為本的醫療人文,和他認為,好醫術的醫師不難,但有「品德、愛心、責任感」才是重點的理念相符。
  卓醫師認為高醫對醫療人員基礎工作的訓練很紮實,且投入很多的心力,如熱帶性疾病的研究等,讓醫療人員的醫療技術有一定的水準,和一般的醫學院的訓練差不多,但它對學生醫德、責任、態度的人文薰陶更多,重視傳統,一步一腳印,不商業化。近十多年來高醫在醫療設備上不斷投資,發展變快了,但醫療人文仍不會因此而被抺煞,這是最讓卓醫師讚賞的地方,他期待高醫能保有這樣的傳統人文美德,成為南部地區孕育醫療人才的領導者。
  年近六十的卓醫師說,現在醫師招募困難,主治醫師必須自己值班,體力的負荷是一大考驗,期期有更多的學弟學妹能到屏東基督教醫院來服務,守護屏東民眾的健康,尤其是小兒和新生兒的照顧,讓屏基繼續成為屏東地區小兒急重症後送醫院,實踐用醫療照護民眾的天職。

(本校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賴裕鈴 撰稿)


enews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