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4 私立學校之會計年度是否改採曆年制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4期  會計室專題

私立學校之會計年度是否改採曆年制

會計室 許芳益主任

  最近教育部發函調查私立學校之會計年度是否修改為曆年制或維持現制,引起了各私立學校會計主任熱烈的討論,究竟會計年度是甚麼?對私立學校之會計處理會有甚麼影響?茲就這些熱門議題加以探討之。
  所謂會計年度係指一個組織在永續經營的假設下,為會計上計算之目的,將永續經營期間劃分一個段落(期間),以便在每個段落(期間)結束時將經營成果及財務狀況報導給財務報表使用者知悉。否則,若沒有劃分一段落之期間,則組織之經營將無結束之點可計算經營成果及財務狀況,也無法產生財務報表。 原則上,組織可依其業務性質自行決定劃分期間的長短,不過實務上通常劃分之期間係以一年為一個期間,而該期間則稱為會計年度。會計年度之稱呼有採曆年制及非曆年制兩種,其會計年度之稱謂以其年度開始日之民國紀元年次為其名稱,例如會計年度開始日在10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者,稱為105會計年度(曆年制);會計年度開始日在105年8月1日至次年7月31日者,稱為105會計年度(非曆年制)。依學校財團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建立會計制度實施辦法第6條規定,學校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會計年度,比照學年度自每年8月1日開始,至次年7月31日終了,並以年度開始日之民國紀元年次為其會計年度名稱。依據上述法規規定,目前私立學校之會計年度是比照學校之學年度(8月1日至次年7月31日)辦理,也就是私立學校之會計年度採非曆年制。
  究竟私立學校之會計年度是否要修改為曆年制,抑或維持目前之學年度制(非曆年制),在各私立學校會計主任間引起熱議並眾說紛紜,依據各校本身之狀況及考慮利弊情形,每個會計主任的主張都很有道理,茲就簡要說明如下:

一、國立大學之會計年度已由學年度制改為曆年制

  國立大學預算之編列涵蓋於中央政府總預算之一環,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係來自政府編列預算支應,因此,國立大學之財務運作則須配合政府會計年度(曆年制)之規定。(國立大學會計年度原由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止,於民國89年會計年度改由1月1日至12月31日之曆年制(與政府之會計年度一致)。

二、為何同屬高等教育之私立大學會計年度仍然維持學年度

  私立大專校院收入每年約有10%~20%來自政府之獎補助款,為了配合政府(曆年制)獎補助款預算之執行,私立學校對於來自政府部門之補助,尤其是科技部、教育部補助款之帳務處理核銷問題,在私立學校屬學年度制之會計年度下面臨了嚴峻的挑戰(因為兩者之會計年度期間不一致),部分受政府補助較多的大型私立大學希望私立學校會計年度能改為與政府會計年度相同之曆年制。

三、會計學理上的依據

  目前私立學校之會計年度為學年度制,會計年度為自8月1日至次年7月31日。依據會計學理之會計期間假設,會計年度結束日在主要營運活動告一段落時是最恰當的。因此,學校大部分的營運活動都是在每年仲夏(下學期)及嚴冬(上學期)之際結束,對私立學校而言,會計年度結束日在7月底或是1月底較佳,其中又以7月底係一學年度結束之日,較符合會計期間之學理。而國立大學係實施校務基金,常有大部分的年度經費必須由政府增撥基金及獎助,因此,國立大學會計年度配合政府之會計年度採用曆年制是可以理解的。
  綜合以上,每個私立學校都有不同情況要考慮,政府補助(曆年制)與學校校務發展(學年制)兩者之會計年度不同,在執行上也都各有優缺點。教育部在過去幾年曾就私立學校會計年度是否變更為曆年制做過調查,詢問私立大專校院會計主任之意見外,也曾舉辦學術研討會討論有關私立學校會計年度之議題,據了解大部分的學校及專家學者均認為私立學校之收入來源大部分為學雜費收入,而學校校務發展之支出亦以學年度(分上下學期)為主要活動,亦即學校是以學年度制為營運活動之循環,而會計記錄之循環亦搭配營運活動之循環,不僅能完整表達整個年度之收支情形,也較能忠實表達營運活動之績效,因此,私立學校之會計年度配合學校校務發展之學年度制辦理,在理論或學理上似乎較為合理。

※參考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學校財務學會理事長陳志弘「私立學校之會計年度議題」


enews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