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4 認識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4期  分享園地

認識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

高醫愛滋匿篩中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UNAIDS (Joint United Nations Program on HIV/AIDS)的預估統計,2014年底全球存活愛滋感染人數約有3,690萬人,有1,490萬人正在接受愛滋病毒抗反轉錄病毒療法(ART),全世界每年約有200萬名新診斷的愛滋病感染者,更有120萬人死於愛滋病或其相關的疾病。臺灣截至105年12月已累積通報34,479例,其中已發展為愛滋病例者累計共有15,571例,每年新的感染者也都超過2000例,目前還沒有下降的趨勢,顯示愛滋對國人生命和財產損失巨大。
  預防愛滋病毒的感染除了安全性行為觀念的落實外,藥物的輔助預防也是近幾年許多臨床試驗研究的重點,從給予治療即預防的觀念確立了愛滋及早治療的重要性,也帶動了即時開始使用愛滋病感染者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另外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也是藥物輔助預防的重點之一,不管是在男男性行為者、異性性行為者或毒癮者,若能規則服用PrEP藥物,對於愛滋病毒感染風險可下降40~86%,故世界衛生組織也在2014年建議PrEP的使用。
  雖然目前非愛滋高風險行為者在台灣使用PrEP需要全額自費,但在2016年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開始推行「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前驅計畫」,針對尚未感染愛滋病毒之高風險行為者提供12個月的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全額補助服藥前評估之診察費及檢驗費、開始服藥後每次回診追蹤、取藥之診察費及檢驗費,而部分藥物費用補助更可高達新台幣四萬元。希望藉此計畫,增加高風險行為者服用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的意願,以減少愛滋病毒在高風險行為者間傳播,以同時達到預防愛滋病傳播及早期診斷被感染者的目的。
  上述疾管署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全台只有5 家醫學中心有提供補助,而高醫更為其中之一,但因疾管署補助名額有限,若民眾對於暴露前預防性投藥方面有疑問或需求須諮詢協助,請盡速連絡本院感染科愛滋匿名篩檢中心,電話07-3214277、0965-076209,或感染內科門診諮詢。
※PrEP影片觀賞:YouTube搜尋『PrEPTW』
※積極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方法

本篇資料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McCormack, et al. (2016). Lancet

enews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