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5 私教工會年金改革座談會參後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5期  分享園地

私教工會年金改革座談會參後感

人事室福利考核組 朱怡蓓組長

  身兼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的副總統陳建仁明明才在今(106)年1月受訪時,信誓旦旦地表示:「年金改革絕不溯及既往,所有人都會受到地板原則的保護。」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總人數合計僅約5萬6千人的私校教職員,退休保障長年遭到漠視(連服務年資達30年支領最高薪級教授的退休俸都摸不著年金地板的邊,更遑論基層職員的慘況。)就罷了,居然在這一波全國性的年金改革會議議程中,仍刻意被政策排除。
  眼看著自己可能無緣擺脫二等公民的泥淖,而終將面臨退休後淪為下流老人的窘境,相信許多關心年金改革的私校同仁都和我一樣,為了自身的權益被邊緣化而乾焦急,一天到晚叨念著該做些什麼,畢竟自己的權益得靠自己爭取,卻始終有一種不知從何著手的無力感。
  然而,3月4日(星期六)有幸前往中山醫學大學參加由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簡稱私教工會)主辦,中山醫學大學教師會和中國醫藥大學教師會協辦的記者會及年金改革座談會,才十分汗顏及萬分感恩地了解到,一直以來,有一群私校資深教師們不單以爭取全體私校夥伴退休福祉的公平正義為使命,還拿出實際行動,繼103年成功爭取公保年金後,持續以鴨子划水之姿,為抵達下一里程碑默默而堅毅地努力著。
  記者會特別邀請提出有別於其他政黨年改版本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教授及高雄市獨立總工會陳瑞芳副理事長蒞臨,雖然到場的媒體只有二家,台下聽眾也寥寥無幾,但私教工會的理事長郭應哲教授、國是會議年金代表謝棋楠教授及理事林克亮教授仍以堅定的態度,鏗鏘有力地提出8點訴求如附件。
  隨後的座談會則安排「邁向公平正義的年金改革」和「我國私校教職員的退休福祉:過去、現在及未來」二個主題,並分別邀請時代力量國會辦公室助理許皓甯先生、專精勞動法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全國大會代表謝棋楠教授、教育部私校教職員退撫監理會執行秘書賴俊男先生及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中區代表林克亮教授進行短講。
  座談會第一階段首先由許先生簡要報告時代力量版本之年金改革政策主張。謝教授緊接著明確點出我國公私校教師同受教師法保障,卻同工不同酬之不合理性,並力倡政府將公勞保及其他第一層社會保險基礎年金化,俾收四大效益:一、年資給付額可累計,以促進全國就業人力資源之流通運用;二、全民化加保有助於支撐第一層年金體制之底盤擴大;三、全民社會連帶的貫徹使國人因基礎年金連帶團結、互助養老;四、解決世代資源分配問題,帶來長治久安。
  中場休息後,第二階段由賴執秘基於個人立場(強調非代表政府言論),由退休金制度設計之基本觀念、私校退撫儲金新制與公保年金改制思維、儲金新制管理監理機制、自主投資、增額退撥實施現況、年改後公私退休差距,及私校教職員可以努力的事項等,清楚說明私校退撫規劃發展之來龍去脈。林教授則回顧私校年改一路走來的艱辛,感謝挺身相助的各方貴人,並以工會立場對現行私校退撫制度提出疑義及建言。
  私教工會召開本場記者會暨座談會之目的揭示於其邀請文宣中:「工會自去年底今年初於立院召開記者會、分區座談會及國是會議會場前發表聲明抗議,努力為私校年金發聲,以喚起社會對我們弱勢處境的關切。然國家年金制度牽涉跨職別及跨世代分配,制度設計會因不同立論基礎而有所不同。工會期許國家的年改是邁向真正公平正義的年改,鑑於3月立院將針對年改法案開議,值此重要時刻,特舉辦本會,邀請專家學者分享彼此對國家年改方向的看法,並從歷史脈絡中來檢視私校年金制度的演變以及修法方向,期藉此使私校夥伴們能從整體國家的改革上更認識年金制度,而工會也將秉持追求公平正義的熱誠努力促進私校夥伴們的退休福址。」
  看到站在第一線為私校夥伴打拼的代表們如此無私地付出,和來自中部私校的支持者如此自發及團結,著實令人動容。身處南部的我們是否也應該多關心自身權益,並適時採取必要行動。為了增進本校教職員對公私年金差異之認知,人事室楊幸真主任特於3月22日(星期三)及5月12日(星期五)各安排一場相關演講,並透過性別研究所成令方教授邀請私教工會監事召集人陳自治教授及秘書長尤榮輝教師分別主講「公私年金大不同:從法律面看私校年金制度」及「「一國兩制」私校教師與職員的年金困境與出路?」。誠摯邀請大家踴躍出席聆聽,也算是對為私校年改奮鬥不懈的所有人聊表由衷敬佩、感謝及支持之意。


enews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