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6 國內外學子聚首高醫,共創健康照護新思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6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國內外學子聚首高醫,共創健康照護新思維

王志光主任、楊育昇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受教育部委託於2017年3月22日~26日主辦「亞洲智慧生活國際學院:智慧生活創新長照」工作坊。隨著醫療專業及技術的進步與少子化的趨勢,國內人口結構漸趨高齡,照護相關問題逐漸浮現,影響著全民的生活。因此,2017年特別針對高齡照護的議題開設工作坊。透過為期五天跨國、跨領域的發想、教學與實作,工作坊媒合了健康照護與設計領域的學生,發掘能應用在未來長照需求的創新設計概念,同時將本校健康照護教育的人培成果與國際長照趨勢接軌,提供學員一個跨醫學與設計領域的國際交流平台。

全球攜手聚高醫,共同打造智慧生活銀髮長照樂園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是政府無法忽視的問題,對65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40萬、如何建構讓高齡者「在地就養,健康樂活」的城市,還需要更多人來集思廣益。
  過去,面對大幅延長的晚年,我們還不曾好好思考,如何面對「人生」的不同階段:初老、中老、老老... ‬要怎麼活得踏實、活得精彩?‬‬‬
  本次工作坊有國外5所頂尖學府與全國7所大專院校的學員參與。國外學府包括韓國首爾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北海道大學、泰國瑪希頓大學與德國科隆國際設計學院的師生團隊參與。國內方面則於105年11月開放全國報名,遴選出15位來自高雄醫學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山醫學大學與清華大學等優秀的學員參加。
  每個團隊皆由老師帶隊、以「師徒制」的方式指導國內外學生,並至高雄市各大學習場域進行工作坊,如大同福樂學堂、長青日間照護中心、高雄市北區輔具中心、高雄市南區輔具中心、聖功醫院、五甲居家服務中心等長照、輔具、居家服務的學習場域,提供學生「做中學、學中覺」的學習機會。醫療領域的學員從物理治療、公共衛生、運動醫學等角度切入探討老年照護的問題,而設計領域的學生則思考如何運用產品與媒體設計的專業提供使用者「有用」、「能用」、及「想用」的服務設計。學員於工作坊最後一天發表可解決臺灣銀髮照護問題的原型製作,並得到產業與學術界專家的建議,藉此種下年輕學子照護方案的種子。
  曾參加過2015年國際學院的王同學表示,從工作坊收穫最多的地方就是可以實地的去場域參觀並且訪談管理者與使用場域的長輩。工作坊很特別的另外一點是提供國內學生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學員交流的機會,因為在小組討論的過程當中,王同學即發現國外學員對於同一件事情的思考過程與模式和國內學生有所不同。對於一個醫療背景的學生來說,王同學表示平常在研究時較不習慣使用歸納與演驛的思考方式。但是國際學院「探索、定義、發展與實行」的課程設計讓她獲得了新的學習角度。
  延續過去幾屆亞洲國際學院的跨國分享及多元交流,2017年3月22~26日登場的「Asian Smart Living International School」,帶你跳脫對高齡的想像,應用社區力和科技力,設計精彩的「銀髮樂齡」!

  更多最新資訊,請上亞洲智慧生活智慧學院官網搜尋:http://www.asiansmartliving.com/


enews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