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6 引領醫材產業轉型升級─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6期  產學營運處專題

引領醫材產業轉型升級─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產學營運處 何美泠產學長

  為促進南部地區產業創新升級,高雄市政府整合學術及法人機構之資源,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以農業、金屬、醫材及海洋四大領域進行跨領域合作發展,其中本校被選定為醫材領域的統籌單位,並由本人擔任領域召集人、本處創新育成中心王志光主任擔任副召集人。

醫材領域研發目標

  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自98年起推動「南部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發展計畫」,並於高雄園區成立生技醫療專區,初期以醫療器材為發展重點,透過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技術合作,現已奠定了金屬類牙科骨科植入物的產業基礎。然而,台灣在醫材產業上雖具有相當成熟之產品製造能力,但運用之技術亦為國外廠商所熟習,缺乏創新性特色產品與自有品牌知名度,於全球市場中多為代工服務角色。因此,下一階段的發展,亟需透過整合研究機構、大專院校與廠商之現有資源,鼓勵跨領域合作,投入前瞻技術之研發,以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並透過產學合作、技術移轉與新創業,形成以符合現代醫療需求之再生醫學為主的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
  為此,高雄市政府首先導入工研院的法人技術端,以本校作為學界研究端及醫院使用端,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的醫材領域基地,初期的發展目標選定「牙科、骨科醫材產品升級符合再生醫學的新治療需求」及「長期照護相關之個人化健康醫療輔具結合ICT與智慧軟體應用開發」兩大主軸,第一階段借重工研院在先進醫材及智慧輔具等創新技術的開發能量,結合本校在臨床研究之豐富資源與經驗,組成研發團隊;經過11場次的技術合作討論會後,先以熱電治療、電漿滅菌、傷口掃描系統、3D列印智慧輔具及復健系統等五大主題共同進行產品研發。

跨領域研發之運作架構

  因應此中心的設立,高雄市政府提供財稅大樓之場域作為創業輔導基地,而本校則以生技教育館規劃了百坪的研創空間,作為醫材研發與功能驗證基地,除了提供本校與合作之學研單位的研發團隊進駐利用,亦可藉由法人或政府單位之資源導入,建置醫材功能驗證基地,再透過鄰近的附設醫院臨床資源運用,結合基礎與臨床研發能量,期望能在此有效整合產、官、學、研多方資源,依醫材產品上市模式提供「一站式」整合服務,推動健全的醫療器材研發、商品化與產業化機制,以達成醫材產業的技術創新,並建立產業生態體系與協作平台。
Image:Enews306專題-2.jpg

產業化推動與未來展望

  在醫材產品完成研發後,下一步便是進入產業。醫材產業屬量少、價高、又種類多元,認證有其複雜性,由於目前國內醫材法規還在改善中,申請者對查驗登記之機制亦不熟悉,導致查驗登記時程較長且繁瑣,與其他各國相互認證之制度尚未健全,造成我國醫材產品進入國際市場之困難;此外,國內醫材產業規模較小,且缺乏國際行銷人才及駐外單位的推廣輔導,於全球市場中較居劣勢。
  因此,未來透過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的營運,除了提供跨領域研發之合作平台,針對產業的部份也會建立創業輔導流程、專業法律與財務諮詢服務、天使基金之引入或種子基金之運作….等多面向之產業轉型及升級輔導機制,更期望可透過政府的角色,協助推動法規修訂與實施產業友善措施,創造醫材產業專區之投資誘因,吸引廠商南下進駐,除了強化目前已成形的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更建構適合新創產業發展之環境。期望以此中心強化學研能量與地方產業之鏈結,帶動南臺灣地區醫療器材產業之繁榮發展,引領產業放眼國際且朝向高值化發展。


enews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