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6 醫學生的學習動機與主動學習(3)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6期  分享園地

醫學生的學習動機與主動學習(3)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結論:

  美國醫學院教育評鑑委員會 (LCME) 前秘書長 Dr. Dan Hunt,曾告知筆者在LCME新的評鑑準則中,已把主動學習 (Active learning) 改變為自我導向學習或自主學習 (Self-directed learning) 。主要是受評學校都將舊準則的 "主動 (Active)" 解釋為學生參與的學習,例如是在小組討論的學習及個案或團隊為基礎的學習,但事實上已誤解該準則的原意。主動學習 (Active learning) 的原意是要幫助學生瞭解如何去確認知識的差距,然後獲得經驗去發現及組合資訊,以解決他們知識的差距。因此LCME新準則 6.3. Self-directed and Life-Long Learning,要求醫學院提供他們的學生在進入臨床課程前,有機會自我評量學習的需求、獨自的確認、分析、組合相關的資訊、並且能評估資訊來源的可靠性,冀以發展終身學習的技巧。
  筆者謹建議教師上課時,能有機會讓學生自我評量學習的需求,藉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把主動學習編入於教學活動中,運用上述的教學策略與教學方法,將可把教室轉形成一個令人興奮的和動態的學習環境 (Active and dynamic learning environment),培育出學生終身學習的技巧。


誌謝:

  筆者非常感謝美國醫學院教育評鑑委員會 (LCME) 前秘書長 Dr. Dan Hunt 的建議與經驗分享。


Reference:

1.Pelaccia T., Viau R. Motivation in medical education. AMEE Guide No. 115. Medical Teacher. P. 1-5. 2016.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142159X.2016.1248924
 http://dx.doi.org/10.1080/0142159X.2016.1248924
2.Teaching Commons. Promoting active learning. The Office of the Vice Provost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VPTL)
 https://teachingcommons.stanford.edu/resources/learning-resources/promoting-active-learning.


enews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