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7 學術研究組業務報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7期  研究發展處專題

研究發展處學術研究組業務報告

學術研究組 陳泊余組長

  又是新的一年。新年新希望,也必定需要迎接新的挑戰。為此,相信每位同事都對自己的未來有完整且美好規劃,先祝福大家都能心想事成,有美好的一年。
  學術研究工作在莊研發長的帶領下,順利解決了許多難關並建立新的制度。對於新聘教師計畫,研發處大力支持,編列足夠的預算補助新進教師,使其能有初始經費進行研究,以求早日踏穩腳步。而近年來,因科技部計畫申請的難度提高,為能使教師在未能獲得校外補助的情況下,不讓研究中斷,本校教師專題研究計畫補助(俗稱種子計畫)擴大至所有職級教師在符合資格下皆能提出。另外,學生期刊論文獎勵已經過修訂,依論文品質及文章種類給予不同獎勵,而非往常齊頭式的平等。博士後研究人員的發表,也已訂定辦法予以獎勵,藉以取代延聘暨補助博士後研究人員作業要點。近來,本校及本國學術研究工作有若干變革及事件,說明如下,以提供本校研究人員參考:

  1. 校長極力整合校、院研究資源,統一行政作業流程。研發處銜命規劃校院共同重點研究計畫補助,今年將邁入第三年,並停辦攻頂計畫。校長藉由本校、附設醫院以及小港、大同醫院等附屬醫療機構分攤一定比例經費的方式,整合研究資源以補助高醫體系的高品質研究,將持續並提高預算於補助新年度校院共同重點研究計畫。
  2. 教師研究論文獎勵為顧及各領域的差異,已做過重大修整並已依法實行,使教師研究論文在個領域都能有較為公平的獎勵額度。此外,本年度將納入非期刊論文獎勵,以兼顧各領域在學術發表形式上的不同。
  3. 近來本國發生多起重大學術倫理事件,影響層面廣泛。為此,科技部在計畫申請及執行上將自下年度起(今年度年底12月計畫申請時適用)有重大變革。要求各級距申請科技部計畫之機構,需建立學術倫理相關機制,並需通過科技部之檢核,方能申請下年度之計畫。未能通過檢核者,機構將喪失申請計畫之資格。本校目前各單位正積極作為符合科技部規範,待所有作業完成後,會一併公告使計畫申請人及參與計畫之助理人員有法可循。並提醒所有研究人員,務必注意學術倫理相關規範,以免失足成千古恨。


enews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