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7 研發處業務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7期  研究發展處專題

研發處業務簡介

研究發展處 莊麗月研發長

  接掌研究發展處迄今已近三年,感謝各組組長及中心主任明確分工及組員的努力,亦要感謝全校教職員的配合及校長與副校長的指導,使研發處各項工作得以順利推動。本處下設「學術研究組」、「行政規劃組」、「研究總中心」、「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實驗動物中心」及「高雄醫學科學雜誌」,綜理本校研究發展相關業務。
  「學術研究組」除了承辦多項校內外機構補助計畫及獎勵案外,目前配合校長政策,積極整合校、院研究資源,補助校院重點研究計畫,期待更有效利用研究資源,以提升高品質的研究論文產出。再者,為顧及各領域教師研究成果呈現的差異性,教師研究論文獎勵已做了重大修改,並已依新法規實行,使教師研究論文在各個領域都能有較為公平的獎勵額度。本年度亦將納入非期刊類論文獎勵,以兼顧各領域在學術發表形式上的不同。此外,近來本國發生多起重大學術倫理事件,影響層面廣泛。本校各相關單位正積極作業並公告,使計畫申請人及參與計畫之助理人員有法可循,以符合科技部規範。
  「行政規劃組」負責自我評鑑行政業務,本校102年獲教育部通過自我評鑑機制,並已於105年獲教育部認定通過自我評鑑結果,目前正著手進行評鑑結果之改善作業,期望藉自我評鑑之推動,能有效提升本校教育品質與辦學績效。為延攬與獎勵具有傑出成就之學者從事教學與研究,本組依據「講座與特聘教授之設置辦法」作業,迄今已有多位校內外教學研究成績優異且學術地位崇高的學者獲聘為本校講座或特聘教授。規劃「人才躍昇計畫實施辦法」,請各校級研究中心推薦具有國際學術影響力之優秀人才,帶領本校師生投入尖端學術研究。該組推動之中山高醫跨校研究合作,兩校共同發表之論文篇數逐年增加,涵蓋天然物、生物科技、神經科學、抗癌機制、環境醫學、生醫奈米研究與生物醫學工程等多元性且化全面整合化的合作,期望兩校繼續攜手前進。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已建立醫學資料庫與統計分析研究之服務平台,提供醫學資料庫相關研究之諮詢與協作等服務。目前已完成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平行經營的衛福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高醫研究分中心的虛擬桌面基礎設施(VDI, 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及虛擬私人網路(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架設的工作,這項改變使得使用者在本校就可藉由雲端連線的方式進行研究。另自2017年4月開始,舉凡本校專任教師、專任醫師、專任醫事人員及專任研究人員申請衛福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之資料庫資料者,得以減免50%新申請的設備使用費,此項減免對需經常執行資料庫分析研究的研究人員而言非常實惠,請同仁多多把握機會。
  「研究總中心」計有八個校級學術研究中心: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天然藥物暨新藥開發研究中心、骨科學研究中心、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研究中心、幹細胞研究中心、脂質科學暨老化研究中心、非線性分析及優化研究中心等。在學校挹注不少的研究經費下啟動研發能量,並建立多項尖端領域研究平台,服務全校研究人員。此外,另有三個校級任務導向型研究中心:登革熱防治研究中心、長期照護研究中心及旗津世代研究中心,一個校級實務應用型研究中心:智慧醫療健康照護研究中心,各自為學校特色研究而努力。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為統籌建立研究資源網路電子平台,並支援各項研究計畫及貴重儀器管理等業務。成立宗旨為提升校內研究品質,培育專業人才,協助整合校內研發人力與資源,申請跨系所、跨領域之優勢研究主題,以建立本校研究特色,衍生建構一個功能完善且全方位的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進而提升本校系統醫學之研究水準與競爭力。
  「實驗動物中心」為提供動物良好的飼養環境、管理和基本設施,並及協助動物實驗之諮商,使動物能正常的生長及發育,減少實驗結果的誤差,並能提供完善的動物實驗操作室,進一步保障研究人員的健康及實驗的精確。除現有臨床及基礎學科動物實驗研究在此進行以外,更提供臨床教育訓練部以動物模式訓練實習醫師手術的操作。
  「高雄醫學科學雜誌」創刊於1985年一月,所刊文章以醫學科學相關著作為主,並公開全球徵稿。除了國內學者之外,亦有中國、日本、土耳其等國際學者投稿,並於2008年擠身於SCIE之列,於2015年其IF值為已達1.0。未來高雄醫學科學雜誌將持續致力於高品質論文的刊登,期能大幅提升期刊的國際知名度。
  研發處全體同仁竭力為全校教師服務,亦歡迎全校教師們能提供您們寶貴的意見及建議,以作為本處成長及進步的最大動力。並也盼望在大家的齊心努力下,高醫大將能成為台灣醫療、教學與研究頂尖的醫學大學重鎮。

enews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