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7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生醫影像儀器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7期  研究發展處專題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生醫影像儀器介紹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 孫昭玲 主任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簡稱研資中心)目前儀器設備相當豐富,支援各項類型研究。其中,生醫影像相關儀器包括全景組織體細胞定量分析儀、正立顯微鏡、雷射共軛焦顯微鏡、細胞內離子偵測系統、螢光共振能量轉移顯微系統、螢光影像擷取與分析系統及流式細胞儀等,可說涵蓋細胞生物學各類研究,茲分別介紹如下:

高階流式細胞儀 BD LSR II

  本中心流式細胞儀配備有四根雷射:Blue、Red、Violet和Yellow Green Laser,可同時分析13種不同的螢光參數。這台儀器的核心設計主要是以新式數位化數據處理系統,來實現每秒鐘可處理一千萬次的高速分析,同時儀器的革新化脈衝處理技術,可以正確的區分實體組織樣本中聚集細胞群體,來大幅減少偽陽性的產生。此儀器最常運用於免疫細胞分析、Signaling molecules之分析、Quantum dots之應用、細胞週期與死亡分析…等,其應用相當的範圍廣泛。

全景組織體細胞定量分析儀 TissueFAXS Plus

  TissueFAXS 簡單的來說就是組織細胞的流式細胞儀,可以定量標定的目標細胞。此系統針對免疫化學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 IHC)及免疫螢光染色(immunofluorescence IF)檢體,自動截取全組織影像,並對個別細胞進行拆解與定量,利用與流式細胞儀相同的多參數方式進行散點圖圈選、象限或是直方圖分析,輸出統計報表,因此可以定量組織切片中標定的目標細胞之比例,協助研究者跨越組織切片分析不易的瓶頸。

雷射共軛焦顯微鏡FV1000 與LSM700

  共軛焦顯微鏡利用特殊的光學架構提高平面及空間解析辨識力,不僅提升傳統螢光顯微影像之品質,更可明確標示出目標的正確定位及表現程度。進一步也可藉由高解析的光學切片技術以及螢光能量共振轉移應用,辨識蛋白質體彼此的空間關係及是否為直接作用的角色。或藉由螢光訊號強度變化探究細胞生理反應。中心目前有兩台共軛焦顯微鏡。除上述功能外,Olympus FV1000含有最新的光刺激遺傳學應用,利用不同波長的能量,開啟或阻斷細胞訊息傳遞,探討訊息傳遞路線,也可進行長時間活細胞連續記錄;而Zeiss LSM700可擷取多張影像進行拼接利於組織樣品全景式拍攝。共軛焦顯微鏡可應用於各方面領域,舉凡癌症治療研究、細胞分化、神經細胞作用、幹細胞研究、藥理、毒理、解剖.…..等。

細胞內離子偵測系統Cell^R

  Olympus cell^R的主要功能是可以完整的記錄活細胞瞬間生理反應或是長時間變化,藉由即時訊號控制彙整所有來去的電子命令,務必讓多餘的曝曬程度降到最低,避免細胞受到光毒害作用,而微秒等級的訊號切換加上高敏度的訊號接受器可記錄快速的離子濃度變化、膜電位差改變等瞬間發生的生理反應。穩定的細胞維生裝置以及精準的焦距飄移補償,讓我們可以完整的記錄活細胞長時間變化;舉凡神經細胞生長、細胞分化、細胞內訊息交換,並進一步進行生理現象分析,得到更充足的數據結果。此儀器也能當做一般倒立螢光顯微鏡使用,得到高解析度的細胞螢光影像。

螢光共振能量轉移顯微系統 Leica M205FA Fluorescent

  本實體螢光顯微鏡搭載固態激發光源,電動載台,可設定程式自動拍照,能在活體內觀察兩蛋白質的交互作用,當兩蛋白質分別接上螢光(donor-acceptor fluorophore),若其之間的距離約為10-100 Å時 會產生共振能量,Donor激發出的能量能夠傳遞至Acceptor而產生螢光的變化,以此來偵測分子交互作用是否發生。

多層次螢光影像擷取與分析系統ImageXpress Micro system

  此台為應用於快篩的顯微鏡系統,特色是可進行全自動化細胞/組織切片拍攝與影像分析,並提供各式影像定量化運算模組,可提供高通量(4 min/ 96-well plate)、客製化的藥物篩選流程,並內建資料庫(MDCStore)統整所有影像與分析數據資訊,能快速量化,並比對出不同實驗組別之差異,無論是針對基礎生物醫學研究或是藥物開發,此系統都是相當有用的工具。可滿足免疫、神經、藥學、醫材等各方面於細胞影像層級研究的需求。

正立顯微鏡AxioPlan2

  此正立螢光顯微鏡備有黑白及彩色的影像擷取照像系統,可提供一般玻片樣品螢光及穿透光明視野觀察及拍攝,獲得清晰成像。能廣泛應用於生物學、組織學及免疫疾病診斷等。亦可協助使用共軛焦顯微鏡拍攝前,觀察並確認樣品表現位置及程度,增其效率。



enews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