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7 禍患常積於忽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7期  分享園地

禍患常積於忽微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著名藝人豬哥亮的健康消息是這星期重要的社會新聞,他罹患大腸癌,病情可能不樂觀,媒體甚至報導病危的消息,據報導豬哥亮二年前即得知罹患大腸癌二期,但仍繼續拍戲演藝工作,不願就醫,錯過黃金治療期,讓原本二期腸癌惡化,讓人聽了格外感概,不勝唏噓,我們為這位傳奇人物打氣加油,期盼他能戰勝病魔。
  扁鵲是春秋戰國時期家戶喻曉的神醫,他治病首創以診脈法為主,造詣精深,是中國歷史十大名醫之首,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記載了扁鵲想為齊桓侯治病,但桓侯固執己見拒絕就醫,最後導致桓侯病死的故事。
  話說有一次,扁鵲路過齊國,桓侯設宴款待,扁鵲見到桓侯便說「你的皮膚與肌肉之間有病,不治會加重的」,桓侯不理會,等扁鵲出去了,桓侯對左右說醫生喜好功利,往往喜歡治療沒病的人,來顯示他治療的本領「醫之好利也,欲以不疾者為功」。過了5天,扁鵲再去拜會齊桓公說到「你的疾病到了血脈,不治療恐怕會加重」,齊桓侯仍然不信,更加不悅。又過了5天,扁鵲再來,告訴齊桓侯說「你的病已到腸胃,不治療會更嚴重,齊桓侯仍然不予理睬。又過了5天,扁鵲又去拜見,一見到齊桓侯,就趕快退出離開了,齊桓侯派人去問明原委,扁鵲說病已深入骨髓,即使掌管生死的司命之神對它也無可奈何,我也無能為力為他冶病了。果然5天後,齊桓侯患了重病,派人去找扁鵲,但扁鵲早已逃離了,齊桓侯因此病死。這個故事其實告訴我們,扁鵲一眼就從細微處看出齊桓侯有疾,並告訴他要即時醫治,可是齊桓侯不聽,堅信「寡人無疾」,最後病入膏肓,一命嗚呼,就算神先來也難救。
  《扁鵲倉公列傳》記載扁鵲提出疾病有六種不可治癒的情況(六不治):驕狂放縱,不聽道理(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看重錢財不愛身體(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著飲食不能適當(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錯亂,五臟六腑亂(陰陽並,藏氣不定),四不治也;身體羸弱而不能服藥(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有這其中之一種情形,病就難以治癒了,「有此一者,則重難治也」。
  扁鵲提出的醫療主張強調了醫病合作的必要性,與當代醫學治療理論吻合,簡單的說,發現了疾病,就要相信醫生的專業,接受正規的治療,否則就像齊桓侯因驕恣不論於理,終因錯過時機,不治而死;從病人的角度來說,要重視自己的健康,不要一味追求財富,透支健康,賺錢賺到死,更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要有節度,切莫暴飲暴食,有病就要早求醫,莫等氣血不平衡,器官功能失調,身體虛弱到不行才去就診,一味諱疾忌醫,只會讓病情加重,降低被治癒的機率,等到病情惡化後,就藥石罔效,回天乏術了。
  太史公說「使聖人豫知微,能使良醫得蚤從事,則病可已,身可活也」,意思是說假使齊桓侯能預先知道疾病的徵兆,能夠延請好的醫生及早治療,那麼疾病就能治好,性命就能保住了。以現代的預防醫學角度,更要在發現徵兆前,便要好好的保養身體,增進自己的健康,「至人上士乃施藥於病前,不追修於既敗之後」,這是東晉葛洪《抱朴子》所說的預防醫學之道。
  歐陽修說過一句名言「禍患常積於忽微」,意思是說禍患常常是由細微的事情累積起來的,許多小毛病累積起來,就成為大毛病,養生之道如此,治國之道也如此。以最近吵的喋喋不休的年金改革為例,其實前幾任總統都有看出問題之端倪與嚴重性,但為了選票考量,都沒有正視解決問題的必要性,以至事情演變至今,事態嚴重,處理棘手。老子說「天下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的難事大事必定開始於細微,昔在位者未能防患於未然,於今積重難返,恐怕悔不當初吧!
  蘇軾的父親蘇洵,即蘇老泉,他自小受溺愛疼寵,十分好玩。直到27歲才發憤讀書,他的典故,大家耳熟能詳,就是《三字經》所說「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讀書籍」,他可說是大器晚成。他認為事情沒發生變亂時,是最容易治理的「未亂,易治也」,事情有發生變亂的徵兆,但還沒形成變亂的事實,叫做將亂「有亂之萌,無亂之形,是謂將亂」。
  台灣年金改革已錯過良好時機,現在是最艱難的時刻,但千萬不可以因為有亂的徵兆就緊急處理而病疾亂投醫,也不可以因為無亂的跡象就放鬆懈怠「將亂難治,不可以有亂疾,亦不可以無亂弛」,過與不及終將造成社會動蕩不安,其間之分寸拿揑,考驗者領導者的智慧。易經有云「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年金的制度變革,既要顧全大局,又要小處也注意到,領導人做任何決策前,都要小心謹慎,仔細評估,才能使國家長治久安。


enews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