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7 退休感恩誌謝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7期  分享園地

退休感恩誌謝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2017年元月31日筆者屆齡退休,元月17日是筆者的退休茶會,恭請解剖學科陳主任主持,承蒙 劉校長等師長及好友們,撥冗蒞臨致賀詞並贈送珍貴紀念品,令筆者由衷感激。而科內同仁精心策劃的茶會,讓筆者深深感受到同仁的溫馨與熱情,這場茶會將是終生珍藏的回憶。筆者謹在此略述個人生涯及專業成長的歷程,以表達對母校及校外師長好友們的指導與協助的感謝之意。

  1964年6月筆者自臺北建國中學畢業,同年8月進入母校高雄醫學院牙醫學系就讀,1969年申請到台北三軍總院實習一年,1970年畢業並到陸軍空降部隊服役一年。1971年8月在蔡滋浬教授的同意下,回到母校解剖學科,從擔任助教開始,歷任講師、副教授,於1984年升任教授至2017年1月退休,擔任教職滿 45年,並從2017年2月起獲母校聘為名譽教授。筆者非常感謝歷任解剖學科主任們的領導、學科師長及同仁們的全心投入與努力教學,建立學生們紮實的臨床醫學的基礎,並且在國考表現亮眼。解剖學科歷任學科主任、教師及職員工名單如附表一。

  筆者擔任教職期間,曾被選為中華民國解剖學會理事及理事長,並獲得巨人獎、優良教學教師獎、資深教學教師總統獎等獎勵,謹此致謝。

  在母校任教期間,筆者承蒙多位校長及師長們的栽培提拔,曾擔任解剖學科主任、超微細構造研究室主任、圖書館館長、高雄醫學科學雜誌總幹事、主編、教務長、醫學院副院長、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及醫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等重要行政職位。在各單位任職期間,由於主管的充分信任與全力支持,加上同仁們的謹慎、主動、細心、負責,因此日常行政業務都順利完成,且能不斷改革創新。筆者也因對母校的長期貢獻受到長官們的肯定,而獲選為傑出校友。

  為了學術研究水準的提升,筆者除到台大學習電子顯微鏡技術外,並且到美國猶他州猶他大學研習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密西根州維恩州立大學學習利用放射性元素研究神經膠細胞,紐約大學學習神經纖維的冷凍斷裂 (Freeze fracture) 及研究離子通道,新加坡大學研究心臟神經節的發育,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院研究中樞神經系統的再生等。筆者承蒙諸位師長熱心指導,養成研究的能力及終身學習的態度。有關啟發筆者教學生涯與學術專業成長的恩師 如附表二。

  筆者於2000至2001年年休,前往姊妹校美國阿肯色州立大學醫學中心 (UAMS) 觀摩學習醫學教育及教師發展,包括基礎與臨床醫學教育課程的規劃與推行、醫學生 臨床技能的訓練與評量 (例如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 -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臨床技能中心的經營與管理、教師教學能力的訓練、教師生涯發展的輔導、領導能力的培訓等等。這一年的進修讓筆者獲益良多,成為筆者推動醫學系之課程整合、臺灣醫學生畢業時必備之核心臨床能力、以及醫學生必須通過臨床技能測驗才能參加醫師國考第二階段筆試等醫學教育改革的基礎。

  筆者於 2001年回國後,開始推動母校醫學教育的改革時,最先獲得董事會陳田植董事長的經費補助,進行醫學系與學士後醫學系學生之學習動機與職涯規畫的比較研究。隨後透過教育部吳聰能主秘的推薦,獲得教育部經費補助,讓筆者與多位師長們得以參加歐洲醫學教育學會 (AMEE) 年會學習最新的醫學教育理念,Dundee Univ. 的醫學教育課程 (Discovery course),參觀歐洲、澳洲及美國的多所醫學院,了解其醫學教育制度與課程規劃,且在母校舉辦了多場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和工作坊,邀請國外專家指導與協助規劃OSCE及標準化病人 (Standardized Patients, SPs) 訓練等。經過這些準備,母校醫學院是全國第一所試辦 OSCE時,以一般人 (非安排住院醫師等師長) 擔任標準化病人,來評量醫學生臨床照護能力的教育單位,試辦結果獲得主管、教師及醫學生的肯定。有關於贊助、支持、指導醫學教育發展與成長的師長與重要伙伴如附表三。

  後來臺灣醫學教育學會成立了OSCE 小組,由筆者擔任召集人,推動各醫學院設立臨床技能訓練中心,並且試辦 全國聯合OSCE測驗。從 2014年開始,考選部正式規定通過 OSCE 為醫學生參加醫師國考之必備條件。鑑於長期對臺灣醫學教育的改革的熱心推動,筆者連續三屆被選為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 (TMAC) 委員。筆者非常感謝多位參與 OSCE推行及臺灣醫學院評鑑相關的長官與師長 (附表四)。

  附表五是筆者多年來,最尊重、最感謝的校內師長及好友,他們的指導、啟發、支持與協助,筆者終身難忘,特於此致謝。

  筆者雖然退休,但仍擔任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委員,臺灣醫學教育學會(TAME)常務理事、OSCE 小組擔任召集人和醫學教育雜誌顧問, 持續參與提升臺灣醫學教育品質的任務。

  多年來,承蒙 母校師長的栽培與支持,筆者得以在臺灣醫學教育方面略有貢獻,謹此致謝,特別是陳前董事長、劉校長、謝前院長、蔡前校長、王前校長、余前校長、賴前副校長、顏院長、黃前院長、蔡副院長及解剖學科陳主任等諸位師長們的指導與全力支持,永遠感恩。

Image:enews307分享園地-1.JPG

Image:enews307分享園地-2.JPG

Image:enews307分享園地-3.JPG


enews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