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7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業務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7期  研究發展處專題

研究發展處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業務簡介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 楊奕馨主任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平行經營的衛福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高醫研究分中心的虛擬桌面基礎設施(VDI, 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及虛擬私人網路(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架設的工作,已經設置完成了! 現在高醫研究分中心之資料庫使用是以雲端連線的方式進行,這項改變可以使得使用者在高醫研究分中心就可以用到全人口2,300萬人的資料檔(原本只可以在台北分中心使用),將可大幅提升本校資料庫分析研究的能量;對於目前已在使用全人口健保資料的同仁也可以大幅提升經費使用效率(耗大部分的研究經費在差旅費上)。
  這項新的改變對於使用者而言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不同的地方除了可使用的資料庫與台北中心同步外,所有的預約流程將改為全面以網路預約,預約成功後以email通知,為了確保資訊安全,每次預約都有一組新的密碼,資料使用人將以當天的密碼登入VPN,VDI建構後獨立作業區的電腦就變成一台終端機的模式進行,而分析操作的電腦桌面環境與原來的操作環境相同!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為了回饋各個研究分中心的所在學校出資建構VDI及VPN,提出了各校設備使用費減免的方案,本校自2017年4月開始凡是高醫專任教師、專任醫師醫事人員及專任研究人員申請衛福部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的資料庫者,得以減免50%新申請的設備使用費,也就是說原本一天1800元的設備使用費將減半成900元一天,這項減免對於常常執行資料庫分析研究的研究人員而言相當優惠,同仁們若有要新增設備使用費日數者,請多多把握機會,至於資料使用費(也就是買各種資料庫的費用)則不在減免範圍內,設備使用費減免的申請表單請上本校研發處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網站下載。

諮詢預約網址:健康資料庫協作諮詢預約
協作預約網址:健康資料庫協作服務預約


enews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