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8 「2017物理治療運動設計大賽」優勝隊伍獲獎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8期  分享園地

「我們得獎了!2017物理治療運動設計大賽」優勝隊伍獲獎心得

運動醫學系+物理治療學系 雙主修 陳冠志

  三年級上學期上了蕭世芬老師的老人物理治療學,得知有此活動(2017物理治療運動設計大賽 ) 。上相關網頁瀏覽後發現設計內容不拘,給予很大的設計空間,不論是針對健康老人、衰弱老人、失能老人,或是特定疾病的長者,都可以為他們設計一套運動,促進長者活動。於是我們三個同樣有修「老人物理治療」的運動醫學系、物理治療學系雙主修夥伴(陳冠志、伍佳展、周庭)便決定參賽,一起設計適合社區長者團體活動的健康操。
  從一開始的活動設計理念到適用對象,我們討論了許久。最後決定設計給健康老人,主題是預防跌倒。從一開始的靜態伸展與動態暖身,都搭配輕快的音樂,給予全身性活動,使身體逐漸活動溫暖起來再準備進入主運動。我們的主運動結合了身體動作平衡以及瑜珈動作,希望針對下肢肌肉力量以及姿勢平衡做訓練,達到預期成效-預防跌倒。最後再加上伸展使得肌肉得到放鬆緩解,便完成了動作設計。此外,我們在音樂的部分也可說有貼心的巧思;我們採用比較貼近長者習慣的情境、用輕快活潑的老歌當作活動音樂,希望能引起長輩的共鳴,讓他們對這套動作更有興趣,增進運動的動機,逐漸培養運動習慣,永保健康活力!
  今年的2017 物理治療運動設計大賽是第一屆。我們第一次參加這種全國性大型比賽就得了優勝獎,實在非常開心!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有一個很棒的結局,心中的激動是難以言喻的-還記得過程中在台上的緊張、身體的不受控制顫抖,還要有條理並且大方地介紹我們團隊,收穫甚多。尤其是獎金的部分;主辦單位十分慷慨,進入複賽就有獎金,我們又運氣兼具,得到了優勝,回到學校蕭老師也承諾要再加碼獎勵,一舉數得不亦樂乎,也可說是我們在高醫求學最美好的經驗之一!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走入社區的健康促進或照護服務勢必會越來越興盛,服務這些長輩一定會是物理治療師以後的業務之一。我們因為雙主修的運動醫學與物理治療兩學系,剛好可以相輔相成,未來在這樣的職場上,更可發揮優勢,把最適合的帶給長輩。很幸運能在學生時代就初步接觸這類型的活動,以後在面對相關業務時一定能更周全地為長輩提供照護。也希望學弟妹可以比我們更積極,再拿下明年的優勝!


enews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