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8 教學傑出教師藥學系黃耀斌教授專訪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8期  教務處專題

教學傑出教師藥學系黃耀斌教授專訪


採訪‧撰文/柯志融
潤校稿/黃耀斌、王芊灃
拍攝/歐金讓

  和藹而開懷、親切而溫暖,這樣的氛圍填滿了一小段採訪的午後,許久沒有踏回採訪領域的小記者我還是會緊張呢!不過隨著與藥學系黃耀斌老師的交談後,遂放下了心中的大石,也難怪黃老師受到如此多同學的愛戴,她就像位鄰家姐姐般親近卻能娓娓道來滿滿人生的道理和生命故事,接著就讓我們一同進入這段可愛的採訪吧!
  黃老師在設計教學時,不會只採用單一教學方法,反而會因應不同的學科,而採用不同的教學策略,比如生物藥劑學這門課的內容會有數學運算步驟,若僅僅將公式列在簡報上,學生在學習時較容易恍神,所以黃老師會帶著學生同步理解運算過程,但若是有少數學生真的不是很喜歡數學運算,如此便可熟記運算式的前端與末端即可,不過,仍然希望學生能全面理解運算過程,所謂「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藉由寫黑板同步運算的方式,使學生的目光與思緒跟著黃老師走,而後有電子白板的出現,就不用再擦黑板了!於是我們便好奇電子白板與傳統黑板的差異,黃老師笑說,使用電子白板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擦黑板,不用吸入過多的粉筆灰,而且還能克服個子沒有很高的問題,此外,可以在講解過程中任意移動電子白板畫面上的物件,並對物件改變其顏色、粗細,黃老師回憶道,學校初推行使用電子白板時,尚需填寫紀錄,不過後來逐漸普及後就不需要了,是個很不錯的教學工具呢!部分教科書內容上所列的運算過程較為簡略或僅是解答,造成學生理解不易,若是在課堂上能善用電子白板清楚地運算,學生在學習上也會較為輕鬆愉快。黃老師接著說,至於教科書是使用中譯本或原文書都沒有關係,上課有搭配課本會比較好連貫,而且課本中會有習題與解答可供練習。
  因為藥學系是大班制,每堂課幾乎都有一百多人共同上課,有些課程延伸到四年級的臨床藥物動力學,再加上學生已有基本概念,黃老師就會採用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讓學生分組並做討論,有趣的是發現學生與老師所闡述的內容是不一樣的,這表示學生欲了解的內容與老師所傳達的可能是不一樣的,學生在PBL討論學習時的表現都不錯。去年開始更搭配IRS進行同儕互評,因為IRS具有挑人的功能,各組就不會固定都由特定那些學生在報告,藉此希望每位學生都要準備,而且都要能報告得一樣好,採用不同的教學方式,讓大家有不同的學習。
  接著,黃老師認為在教學上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充分備課並事先預演,就像seminar在開始練習時,幾乎都是依照逐字稿報告,不斷地練習後即可不需要講稿,逐漸累積後便能將資訊與意念表達出來,這確實是需要時間的。對於新進教師,首先必定得充分備課,其他都可以慢慢練習,也可以去觀摩其他老師的上課方式、聆聽其他老師的心得分享,或是利用教師成長社群等管道,以學習適切的教學。對黃老師而言,若是因時間不足而來不及備課好,就會覺得有挫折感,但教學仍是件愉快的事情,每年的學生特質都不同,但配合度也都蠻高的。在備課上,務必定期更新教材內容,教科書的版本更新速度很快,儘管每年授課的內容大致相同,但總會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新的學科知識或研究發現,因此,隔年上課時即會更新教材內容。
  既然黃老師提到每年的學生特質都不同,若是遇到學習意願較低,或是在學業上很努力卻依然沒有起色的學生,黃老師的應對方式則是會鼓勵他們主動發問,其實黃老師在每堂課前會放8至10頁的學習重點整理,讓學生先了解教學目標及基本的概念,上課時也會主動向學生提問,基本上學生都能回答得出來,而且提問也是點名的一種方式喔,黃老師接著說,比如生物藥劑學這門課有3學分,所以一學期考3次試,若是有學生的成績不盡理想的話,黃老師會鼓勵學生一次考壞沒關係,還有後面兩次考試,畢竟考試僅是一種學習成效的展現,考後會讓學生提問題、共同討論考題。除此之外,校方有提供教學助理資源,協助少數僑生在語言上的轉換,以利於理解學科內容知識,或是請研究生學長姊協助。
  除了教學外,黃老師身兼學校與附設醫院的行政職,我們好奇著黃老師在有限的時間下,如何有效地做好時間管理,並且在教學、研究、服務三者間取得平衡呢?黃老師說,教學、研究和服務的性質不太一樣,但在某種程度上能相互搭配著,將自己的專業與附設醫院藥劑部的業務相互結合。而說到時間管理,黃老師會先做好份內的職責工作,至於備課就只能利用下班回家後的時間,不然有時可能會因為會議而被打斷。此外,黃老師強調準時下課是很重要的,畢竟老師和學生確實也會有他們的課後活動安排。至於在研究上,希望研究生們能主動學習,黃老師通常都會在早上進實驗室,所以研究生可以留紙條或利用電子信箱跟黃老師預約早上的時段討論。研究需要團隊合作,比起單打獨鬥或衝鋒陷陣為佳,老師之間相互的支援是很重要的,同樣地,對研究生的照顧也是採團隊合作的模式,其他老師也會幫忙照顧學生,而且學長姐對學弟妹也是如此,黃老師笑著對我們說:「所以,要好好照顧學弟妹喔!」。
  其實老師們一直在思考著延長藥學教育的計畫,不過,他們會去考慮到延長對學生的好與壞,因為現今資訊量龐大、資訊成長的速度更是一日千里,因此,學生應該要學著如何學習,遭遇問題時,可以依循哪些管道解決問題,如此,在未來實習時,可能會比較知道如何解決問題。在這知識快速變革的時代,資訊的傳遞更顯得重要,學生要學會判斷哪些資訊是需要即刻被了解、學習、應用的。對藥學系學生而言,畢業後在職場上絕對少不了與人相處,因此溝通表達能力是一大核心能力,但在大班授課上,學生較缺少表達自我意見的機會,但相對地,臨床藥學碩士班的研究生就比較有充分的機會報告閱讀的文章,再由同學或老師作評論或建議;黃老師認為對學生而言,溝通表達能力很重要,能夠表達才能夠提問,不提問就不會明白自己的問題,就長遠地來看,也比較能夠適應變動的環境,知識的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我們也每天都要學習呢!
  藥學系學士班學生在二年級升三年級暑期時即會參加實習,確實就是要讓學生對藥師工作、職場環境有更深刻的了解與體認,當然在實習過程中一定會與人群互動,此外,亦需了解如何將專業知能應用於藥事服務,藥學系學生畢業後的出路相當寬廣,不是只能當藥師,而且在醫院、診所和藥局的工作內容都不同,期許學生能多走出去外面看看,並觀察自己未來可以在哪些臨床藥事照顧場域發揮其藥學專業知能,此外,主動請教發問才會了解自己所需。
  小記者便好奇地問,對大二升大三的實習生是否理論基礎尚不充足?黃老師回說:「理論永遠不夠!」,因為不同知識背景的人所觀察到的面向就不太一樣,其實部分原二年級升三年級的課程已調整至低年級,如此,學生對藥品至少有基礎的了解,雖然知識背景尚仍不足夠,不過,到三年級學習藥理的時候,即會了解實習期間的所見所聞,此制度與修畢完整學分課程後再去實習不太一樣,是對知識建構的時間先後,畢業前實習也比較懂得觀察和提問,以及所關心的面向即會不同。
  學生在畢業前常會面臨未來出路上的兩難抉擇,究竟該繼續升學?亦或直接投入職場歷練?黃老師回說若沒有經濟壓力或父母壓力的學生,便相當建議繼續攻讀研究所深造,碩士班的訓練是在大學四年的基礎下,而接觸研究方法與要領,未來藥師也會被要求參與研究,經訓練過的藥師反應就會較快,方法是具有連貫概念的,不論碩士班攻讀的是何種領域,方法有了邏輯思考才會變通的;但如果畢業後便踏入職場也不錯,這是個人的選擇,進入職場就要盡情發揮專業能力,我覺得那就是個挑戰,先去職場卡位也是一個方向,有好的機會就能磨練一番,而經歷了三、五年說不定有新的想法,繼續升學與否都是個人的抉擇,重點是要好好的規劃!
  一次對談、一場採訪所了解的總是比想像多。黃老師不論是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亦或是教學行政上都有許多心得,一顆熱愛學習、熱愛學生,以及熱愛工作的心數十年如一日,相信大家能在採訪節錄中吸取一些養分,多去認識師長、多去看看這個世界,透過一段段的對話和文字,以繼續傳頌著美好的師生佳話。

enews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