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8 教學十年深耕,卓越亮眼超群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8期  教務處專題

教學十年深耕,卓越亮眼超群


教學卓越辦公室 編撰

  高雄醫學大學向來以「培育醫學專業人才、照護民眾身心健康、關懷弱勢族群」為使命,104-108學年度中長程校務發展更提出「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醫學大學」新願景,期透過教學、學生輔導及就業情形、研究、產學合作與推廣教育、國際化、醫療服務、行政支援等七大構面政策執行,持續提升教研效能,實踐學用合一、研用合一之育才成效。為因應未來國人健康與醫療需求,滿足國家重點產業人才之需,揭櫫102-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目標─培育「學用合一之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期持續發揮本校醫學及健康教育之所長,再創新世紀健康專業人才育成新高峰,進而帶動國內外醫療產業發展,並發揮醫療照護力量。

【教學精進】

  立基於新進教師整合性服務、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以及教學評量雙軌制等成果,102-105年度持續藉由跨校新進教師研習營、跨校及跨領域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等活動,厚植教師教學知能;同時,強化教學獎優輔劣追蹤機制、研發具高信效度的新版教學評量量表、編制教師教學行為自我檢核表,協助教師自我評核教學行為。另,打造高醫教學典範學苑,傳承教學傑出教師教學經驗,並透過「開放式課程(OCW)影音平台暨磨課師(MOOCs)平台」建置,發展數位課程與教材,優化教師教學能量與教學品質。

一、舉辦跨校新進教師研習營及跨校教師教學效能工作坊,強化教學力

完善「新進教師整合性服務」,引領新進教師順利融入並適應教研工作與學校環境,透過區域大學資源整合、課程質性訪談、微型教學、領航Dual-Mentor教學型與研究型雙軌傳習制度等,提供教師學術研究、教學及校園生活上全方位的幫助。

二、擴展跨校及跨領域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成功引導教師自我成長

  為促進教師橫向跨校且跨領域經驗交流與合作發展,鼓勵教師組成教學型、研究型、自我成長型專業成長社群,101-104學年度共組成244組教師成長社群,其中校外參與成員來自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國立中山大學等,促進跨校資源共享。

三、成立高醫教學典範學苑,樹立教學典範轉移

  建置「高醫教學典範學苑」數位平臺,以9篇專訪集結成電子書、11部教學理念影音短片及13篇海報展示,闡述22位教學傑出教師身教言教的故事、教學理念、教學方法與數位教材,傳承典範教師教學經驗、催化教學革新,編織出提升教學品質的網絡。

四、建構「開放式課程(OCW)影音平台暨磨課師(MOOCs)平台」

  為推廣開放式課程,截至105年6月已收錄33門課程於校內開放式課程平臺,並完成「開放式課程(OCW)影音平台暨磨課師(MOOCs)平台」,藉此提供學生公平、開放、自主的學習管道。再者,結合教育部磨課師課程計畫,自103年度以來計有5門課程獲教育部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A類新星計畫核定通過:

五、教學型兼任助理品質躍升,提升教學效能

  為有效發揮教學助理之效益,101學年度起將教學助理工作職責分為輔助教學和教學行政二大類別,並調整輔助教學工作比例。為持續精進教學助理專業知能,定期舉辦培訓課程(含帶領討論實務技巧、師生互動與引導、數位媒材製作等)、外籍生輔導與教學,同時透過教學助理社群進行經驗交流與傳承。

【人才養成】|【在地連結】

  本校透過高醫書院教育的全面推展、課程分流雙軌制的建構、三創思維的培養,及拓展海外研習與國際學術交流機會,強調學生四大關鍵力-人文力、專業力、就業力與國際力的厚實與提升。另融入特色學程提高學生學習意願與學習成效,使特色領域之人才培育能緊密接軌國家六大新興產業、智慧型產業及十大重點服務業,協助學生學用合一、就業無縫接軌,投入國家重點產業發揮加值效益。

一、全國首推全校型書院教育,厚植學生人文力

  102年度起全面推動大一學生納入「書院教育」,以「生命探索」為核心價值,以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為教育核心指標。至今已培訓142名生活學習助理進駐宿舍,提供新生即時性的住宿輔導;同時,培訓149名書院導師,透過設計各種學習情境,強調院生身教與境教的教導,除增加師生互動外,亦促使院生在「做中學」的課程引領與操作學習下,達到體驗式學習的目的。

二、全面建構學術型與實務型課程分流,深化學生專業力

  於102年度建立「基礎課程→核心課程→特色跨領域課程/學程→總結式課程(實作專題)→場域/企業實習」縱貫性學用合一課程模組架構,加強課程與產業接軌。推行至今,各重點人才核心課程、特色課程與實作課程的規劃與外審比率均達100%,並在政策推動下展現豐碩的研發成果:

三、培植「創意、創新、創業」三創思維,增進學生就業力

  透過多元講座及實務課程,指導個案商業營運企劃書撰寫,並結合校園創業競賽,引領學生透過創業模擬的學習過程,激發創業團隊創新行動與創業精神,並學習企業經營之核心技術、服務商品化及事業規劃能力。另配置專家顧問或業師予以師生創業輔導,培植「創意、創新、創業」三創思維。具體成效如下表:

四、逐年拓展海外研習管道,提升學生國際力

  100年度起創辦海外產業實習,完成海外實習標準化流程及相關辦法,透過持續洽談國際產業實習合作案,以推動學生赴海外產業實習機會,同時也協助本校師生申請教育部「學海飛颺」、「學海築夢」計畫選送更多優秀學生赴海外進行研修及實習。經統計100-105年已累計達1,944人出國進行姊妺校交換、參與國際研討會議、海外產業實習及國際志願服務等,國際交流成長率逐年成長。

【弱勢關懷】

  本校為南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向來以「培育醫學專業人才、照護民眾身心健康、關懷弱勢族群」為使命,以「維護生命、尊嚴、健康、福祉之人類價值」為自我定位,歷年來更蘊育出多達31位醫療奉獻獎得主。除培育學生專業知識外更著重於人文關懷精神之養成,在校期間即鼓勵學生至區域及偏鄉進行衛教服務,從中培植高醫學生服務貢獻精神:

【國際移動】

  本為迎接21世紀全球化的衝擊與挑戰,因應時勢著手迎接國際化發展,於近年來持續推動國際化、培育具世界觀之專業人才的精神外,並藉由師資、行政、課程國際化營造雙語友善校園,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活動或到海外研修,推動國際志願服務等作法,活絡師生國際交流體驗。

一、締結姐妹校,有效強化國際關係網絡

  本校自102年起陸續與索羅門國立大學、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等校建立姊妹校合約、德國科隆大學及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等校建立姊妹校,並於103年首度與中國大陸地區知名學府締結學術交流合作協議。105年起將重心轉移至亞太地區,如與日本近畿大學、印度亞米堤大學等學校建立姊妹校關係;目前姊妹校合作案已達100校114案。

二、國際協同學者蒞校教學人數逐年成長,就地體驗國際教學氛圍

  為拓展學生學習視野與不同之思維模式,本校100-105年6月底已累計247位來自各國專業領域的國際學者蒞校協同教學,含美國、英國、瑞典、澳洲、日本、匈牙利、比利時等。針對本校各院系所師生,進行專業課程、實驗課程與各項專題討論等,參與同學能夠在國內體驗到國際規格之授課內容與方式。

三、每年結盟國際著名大學簽署跨國雙聯學制,有效挹注國際學術合作能量

  目前已與四所國際著名大學簽訂博士班雙聯學制,讓選擇來高醫大就讀的學生能有更多到海外求學的機會,期許學生不僅能在國內的學術及業界平台有傑出表現,未來更能站上世界舞台;兩校也可透過此合作,延伸未來雙邊共同辦理學術會議機會。

四、積極舉辦國際論壇與會議,創造學生國際競爭優勢

  透過國際論壇與會議的舉辦,不僅能展現高雄高等教育學府之學術能量,提高本校與在地城市知名度,亦增近學生國際觀與跨文化視野,自102年度起本校已辦理「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2014台灣馬里蘭高等教育會議」及「2016年QS 國際頂尖大學高峰論壇」等大型研討會。

五、國際志願服務深耕六大偏遠地區,屢獲全國性大獎、成果豐碩

  本校結合附設醫院自95年起與索羅門群島中央醫院締結醫院計畫、自98年受衛生署委託經營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計畫、印度南部和北部社區印藏定點服務計畫及屏東基督教醫院於馬拉威姆祖祖社區愛滋病防治計畫,選派具長期志願赴國外進行服務之學生。   本校100-104年度之國際志願服務團隊分別至索羅門、馬拉威、印度、尼泊爾及拉德克、印尼泗水、馬來西亞等國服務。其中,馬拉威團獲「國際志工類全國競賽─社區貢獻獎」。


enews308